大公產品

首頁 > 台灣 > 正文

STEM教育的前身——史普尼克危機

時間:2017-01-24 03:16:01來源:大公網

  STEM教育是不是全然新生的事務?當然不是,這倒不是說廣義的現代教育中的數理化教育,這裏要說的反而是一場類似於今天STEM教育的課程改革運動——史普尼克危機(Sputnik Crisis)及其相應課程改革。

  若對美蘇冷戰稍有認識,一定知道什麼叫史普尼克一號Sputnik I(史普尼克Sputnik是俄語「旅行者」之意)——這是1957年蘇聯發射的人類第一顆人造衛星,當即引起美國和西方國家巨大恐慌,紛紛反省是否自己的數理教育是不是出了大問題,從而導致西方在航天技術、火箭發射技術上比蘇聯共產國家集團落後了,史稱「史普尼克危機Sputnik Crisis」。當時美國總統艾森豪和行政部門趕緊制定一系列刺激數理工程學發展的政策,包括大幅改革中學數學課程,時稱「新數學New Math」課程運動。

  當然,從嚴格教育史角度來講,「新數學New Math」課程運動的淵源可能更早,因為這場課程改革運動歸根到底就是要把中小學(尤其中學)數學教育徹底現代化,融入更多當時的數學研究的新成果。蘇聯發射人造衛星只是一個刺激政府部門不得不加快制定新課程的導火線。「新數學New Math」是主張在基礎教育階段,把以集合論、符號邏輯、數論,甚至拓撲學為核心的新課程,取代舊有的以算術運算為核心的課程,抽象推理的難度大幅度增加。

  在美國和英聯邦「新數學New Math」課程運動影響下,作為殖民地的香港也自然受到影響。根據香港數學教育學會編撰的《香港近半世紀漫漫「數教路」:從「新數學」談起》所考證,1962年,香港大學率先向中學數學老師推廣「新數學New Math」課程運動。1964年,一所位於旺角東站的官立中學成為第一間採用「新數學New Math」課程的香港中學。同年,殖民地政府教育司署成立專責委員會,準備在中五會考和中七高級程度會考A Level引入該課程作為公開考試內容。

  可是經過不到十年的教學實踐,從美國到香港教育界陸續發現這個「新數學課程」的流弊——難度太大以至於普及基礎教育可以說是不敷應付。美國在聯邦制度下,教育是州政府主導,各州各自調節。香港則是教育司署把新舊數學課程同時並存,舊為課程甲Syllabus A,新為課程乙Syllabus B,方便學校因材施教。但要注意,這裏的課程甲乙都是數學科,並不是指會考的附加數學科(Additional Mathematics)。在九年義務教育尚未落實之前,在香港修讀中學仍然是精英而非普及教育,因此即使難度較大的課程乙也還是能夠一定程度得到推廣。不過,隨着落實九年義務教育,中學教育變得廣為普及化,難度較高的課程乙已經是愈來愈少學校開辦。

  到了1983年,兩相調整,彼此靠攏,重新合併一科,作為普及中學教育必修的數學科。其實在二戰後,國際環境和本地社會的變遷,對香港中學教育的影響之廣,又豈止於歷史人文學科!箇中得失,不啻是本地教育史的絕好題目,對今天的課程改革和STEM教育的推行,更有實際的參考意義。從上述課程改革的非常短暫的歷程中,至少可以看到以下幾點經驗教訓:

  一,課程改革往往來自外部觀念甚至成配套內容的引入,但外來和尚未必好唸經,香港自己必須保持足夠的批判思維意識,包括對批判性思維教學本身,也必須保持足夠的批判意識;

  二,「新數學New Math」課程當初在美國也是強調,必須讓學生像原來科學家那樣去發現所要學習的結論,教師要在教學中盡可能引導學生自己去發現數學規律結論,像數學家那樣思考數學使自己成為一個發現者,從而激發學生對數學真正的興趣。結果事與願違,這個美麗的教學願景漠視了普及教育和基礎教育有自身的學習規律,漠視了課程內容的難度水平與青少年身心發展階段是否相適應。

將軍澳香島中學校長 鄧飛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