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台灣 > 正文

回答「資料回應題」須注意的規則

時間:2017-01-24 03:16:01來源:大公網

五屆通識科文憑試試卷中,不同資料出現的次數:

  由上表可知,通識科考試試卷中,共提供了三類型的資料,其中以文字資料為主,而數據資料則在去年試卷中大增,圖像資料則減為只有一項。以下指出一些回答三種資料的技巧:

一,圖像資料:

  圖像資料包括漫畫、相片等。

  回答題目前,先注意圖像資料標題,並在卷上寫出與其相關概念。例如,2016年試卷中有關HIV的漫畫,明顯是考核與「公共衛生」單元中「傳染病」概念。

  在圖像資料中出現的人物、物件、場景、文字,都須仔細閱讀。2016年試卷中有關HIV的漫畫,人物是非洲人,兩個鐵球中有不少文字,皆有助我們認識HIV是一個全球的問題。

  回答照片資料時,須注意相中人物手拿的物件,並評估他們的立場,再連繫到平日所學的知識。

二,數據資料:

  數據資料包括圖形圖、棒形圖、報表等。

  先留意數據資料標題,連繫到平日所學的知識,思考可應用的概念。

  觀察數據趨勢,如升降、平穩等。

  2016年試卷中有關香港農業的一幅棒形圖,出現了兩種不同趨勢。蔬菜總食量及本地蔬菜產量,呈現出一升及一降之趨勢。

三,文字資料:

  三類型資料中,以文字資料為主。文字資料種類很多,包括報章資料、個人評論、研究報告撮要等。

  留意數據資料標題,掌握資料類別。

  用筆畫出資料中重要字詞和關鍵句子,連繫相關概念。

  同時,務必從找出文中的一些觀點,弄清作者或資料中人物立場。

  最後,考生如犯了以下錯誤,表現定必欠佳:回答「資料回應題」時,未有使用資料;只抄錄資料回答,沒有歸納和詮釋。

香港通識教育會李偉雄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