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台灣 > 正文

另類STEM教育/將軍澳香島中學校長 鄧飛

時間:2017-01-20 03:16:09來源:大公網

  在去年十月左右,英國政府通訊總部(GCHQ)出版了一本小書,名叫《The GCHQ Puzzle Book英國通訊總部邏輯拼圖遊戲》,馬上熱賣起來,聖誕節前後更是幾乎賣斷市。一本小書有什麼值得在這裏大書特書?原因在於這個英國政府通訊總部,絕不是普通的電訊管理部門,而是貨真價實的英國情報部門!同時,這本由情報部門出版的書,號稱是考驗讀者有沒有能力成為特工人員,而筆者又認為這本書帶有STEM教育的意味,怎麼不值得大書特書?

  第一,提起「英國情報部門」,人們馬上想起的肯定是所謂的軍情五處和六處,前者是反間諜部門,後者是對外間諜部門。但是,一個技術性很強但被大眾忽視了的政府通訊總部GCHQ,也是非常重要的情報部門,對英國乃至世界當代歷史作出過難以估量的影響,據說當年香港的大東電報局也是它的合作夥伴。

  第二,這裏的「特工」肯定不是指007占士邦(James Bond)或者喬治史邁利(George Smiley)這類間諜特工人員(secret agent),而是指像圖靈博士Dr Turing(數學家、密碼學家和電腦先驅,電影Animation Game男主角的真實版)這一類的情報分析專業人員。如果說前者是專責秘密蒐集外國情報的專業蒐集人員,那麼後者就是專門對蒐集得來的情報進行綜合分析、推理判斷的專業分析人員。在現實世界中,這兩類人員是嚴格分開。

  第三,這是一部關於數學和圖像邏輯推理測試題的小書,不僅具有很高的閱讀趣味性,而且因為是GCHQ這個情報單位出版,所以別具意義。書中題目包含各種文字、數字、圖案、密碼等推理分析,當然也有答案在書後。GCHQ聲稱,出版這部小書的意義在於,培養人們對數學邏輯和破譯密碼的興趣,並為該機構尋找數學天才人員作社會嘗試。

  第四,筆者倒是認為,出版這本書的意義,當然不僅僅在於為GCHQ找數學人才,還在於鼓勵人們尤其青少年學生思考趣味數學推理問題,培養相關興趣,同時還具有愛國教育的意義!事實上英國人還不是最擅長這方面教育,不妨上中央情報局ClA網頁,裏面有專門提供給孩子們玩推理遊戲的網頁CIA for Kids,其實也是這類密碼破譯、數學推理之類小測驗Quiz,但孩子在玩的過程中,會自然而然培養起(用自己智力來)服務國家和區分敵我的意識。

  第五,英國人尤其老人家特別喜歡這類Logical Puzzling之類的智力遊戲。筆者當年在英國時經常留意到公園裏的老人們坐在長櫈子上,拿着這類小書在比比畫劃玩推理遊戲,非常普遍。早在數獨遊戲流行之前,這類智力遊戲的小書或者報紙專欄就已經在英倫非常流行。這不愧是一個誕生《福爾摩斯》小說的國度,一個發明刑偵推理智力遊戲《Cluedo》的國度。

  在當下推動STEM教育之際,我們身為教育工作者,不應只停留在裝備STEM教學硬件的角度來思考STEM教育,應該多考慮如何誘發和培養學生對數學、科學的興趣,引導他們逐漸享受科學思考所帶來的學習樂趣,可能這個才是STEM教育的根本之道。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