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體育 > 正文

劉永平:周琦能在NBA立足

時間:2017-08-18 03:16:11來源:大公網

  【大公報訊】據新華社西安報道:17日,第十屆中國中西部青少年籃球錦標賽在陝西省銅川市落幕。帶隊來參賽的周琦啟蒙教練劉永平說,周琦從小就很努力,且特別能吃苦耐勞,相信他能在休斯敦火箭隊擁有自己的一席之地。

  前四川隊外援約什.史密斯日前在個人社交媒體上發布了周琦與夏登、基斯保羅等火箭隊球員一起訓練的照片,引起球迷廣泛關注。回憶當年發現周琦的情景,劉永平說,其實那是一次非常偶然的機會。

  「周琦五歲的時候,我當時在體校工作,聽說獲嘉縣一個鋁廠的生活區內住着一對個子特別高的夫婦,他們有個兒子,於是我就開了個介紹信、騎着摩托車去找他們。周琦父親身高1米95,母親身高也在1米85左右,第一次沒見到夫婦倆,跟他們工會的人約了一下。第二次才見了面。第二年,我將周琦帶到我這裏上小學。」劉永平說。

  考慮到河南省基層小球員人數太多,怕耽誤周琦健康發展、成才,劉永平一狠心,最終親自驅車將少年周琦送到遼寧阜新籃球學校校長李明的手中。劉永平說:「李明和我、包括閔鹿蕾指導,都是體育總局高級教練培訓班的同學,他對少年周琦『養練結合』,不是一味的訓練,而是用一種保護性訓練的方式去教導周琦,事實證明這個方法是非常得當的。」

  從小特別努力刻苦

  談到愛徒在美職籃的前景,劉永平表示,周琦從小就特別努力,六歲開始接受籃球啟蒙訓練,就不叫苦、不喊累。「到遼寧後,又在漂泊遠走他鄉堅持下來,所以我相信他在NBA也一定能堅持下來。」劉永平說,「都說周琦體格消瘦,但籃球場上並不是體格健壯就能佔到優勢,彈速快、柔韌性好,也可以起到『以柔克剛』的效果。周琦的步伐、靈活性很不錯,籃球智商很高,這是他的『軟實力』。」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