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體育 > 正文

陳夢追逐奧運金牌夢

時間:2017-08-13 03:15:40來源:大公網

  圖:陳夢(右一)在世乒賽代表中國隊獲女雙亞軍

  7月7日,在澳洲乒乓球公開賽女單決賽上,陳夢以4:2逆轉近來上升勢頭迅猛的王曼昱,奪得了她今年第二座女單冠軍獎杯。從今年5月底開始,陳夢接連參加了世乒賽、日本公開賽、中國公開賽和澳洲公開賽,成為中國乒乓球隊中唯一連續參加四站比賽的球員,堪稱國乒隊中的「勞模」。在競爭激烈的中國女子乒乓球隊裏,陳夢不僅要力爭超越丁寧、劉詩雯等老隊員,還得面對同輩朱雨玲的競爭,更需要迎接後輩孫穎莎的挑戰,目前處在一個「前有堵截、後有追兵」的尷尬位置。/大公報特約記者 史玄之

  從2012年出道以來,陳夢一直被看作是中國女乒的「未來之星」。高挑的身材、出色的身體素質,讓陳夢被不少業內專家視為中國隊未來的領軍人物。然而,直到今年世乒賽,陳夢從未在大賽中奪魁,屢次與單打世界冠軍擦肩而過。東京奧運會周期將是陳夢職業生涯中最重要的四年,她渴望化繭成蝶,實現冠軍奪金牌夢想。

  李曉霞的真正接班人

  培養出三位大滿貫冠軍的李隼教練曾表示,李曉霞是世界女子乒壇技術最為先進的選手,她代表了女子乒壇未來的發展潮流。陳夢與李曉霞同來自山東隊,兩人秉承了山東女隊的打法特色,護枱面積大、擊球力量和旋轉出眾,因此陳夢一直被視為李曉霞的接班人。2013年全運會乒乓球女團比賽中,兩人聯手擊敗了三屆全運冠軍北京隊,為山東隊奪得了來之不易的一枚金牌。在隨後的女單決賽中,陳夢與正處於巔峰期的李曉霞相遇,最終她苦戰七局才以3:4惜敗,而這場比賽也讓人們看到了陳夢身上蘊藏的巨大潛力。

  2013年全運會後,陳夢被列為國家隊的重點培養選手,也是里約奧運會參賽陣容的有力競爭者之一。然而,全運會取得佳績後,陳夢自身開始鬆懈,訓練投入性差讓她在後來與其他選手的競爭中逐漸掉隊。特別是在2015年,陳夢曾兩次完敗於德國削球老將韓瑩拍下,暴露出其打削球能力差的弱點。這兩次外戰失利也讓陳夢逐漸被國家隊邊緣化,離里約奧運會漸行漸遠。

  主場完敗遭千夫所指

  里約奧運會後,李曉霞退役,丁寧和劉詩雯受傷病困擾狀態低迷,這本是陳夢一個迅速上位的機會。然而,可謂天不遂人願,在今年四月底舉行的亞洲乒乓球錦標賽上,陳夢在一場萬眾矚目的女單決賽中以0:3完敗於日本選手平野美宇。雖然之前丁寧和朱雨玲也先後不敵平野美宇,但陳夢沒能守住最後一關,還是暴露出其技術和心理上的軟肋。這場完敗讓她面臨不少外界輿論壓力,有人批評其單調的技術打法,更有人稱陳夢難擔大任,總在關鍵時刻掉鏈子。

  亞錦賽決賽失利後,當在頒獎儀式上目睹日本國旗升到最高處,陳夢心頭很不是滋味。然而,更讓她想不到的是,隨後的世乒賽封閉訓練期間,球隊特意在訓練場地回放她輸球的畫面,這讓陳夢一度難以承受,真正感受到了輸球的痛苦。但陳夢並沒有氣餒,這次封閉訓練是陳夢這麼多年來效果最好的一次。通過封閉訓練,她正反手的能力明顯提高,原本相對較慢的腳下移動能力也進步明顯。

  世乒賽後的日本公開賽上,陳夢在女單八強賽中再次遭遇平野美宇。這場比賽十分精彩,陳夢體現出了其封閉訓練的良好效果,僅用了半個小時就直落四局完勝。賽後陳夢情不自禁地咆哮了三聲,一吐積壓在心中兩個月的不快。這場救贖之戰也是陳夢真正起飛的開始,在經歷了一段時間的沉寂和低迷後,陳夢終於破繭成蝶,超越了自我。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