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體育 > 正文

每場傾盡所能 平常心看成敗

時間:2017-07-16 03:15:45來源:大公網

  圖左起:江旻憓、張家朗、連寶香在去年代表香港參加里約奧運劍擊比賽/新華社資料圖片

  年僅20歲的張家朗是香港劍壇一顆冉冉升起的新星,他於去年先後在亞洲劍擊錦標賽男子花劍個人賽和男子花劍青年世界杯摘金,兩度成為港隊第一人,年紀輕輕便已獲得「少年劍神」的稱號。今年頒發的2016年度香港傑出運動員選舉頒獎典禮中,張家朗連同「牛下女車神」李慧詩(單車)、「四眼Cue后」吳安儀(桌球)、鄧韋樂(智障人士體育─游泳)、麥卓賢(保齡球)、黃鎮廷(乒乓球)、鄭俊樑(滑浪風帆)和梁育榮(殘疾人士體育─硬地滾球)一起榮獲香港傑出運動員獎項。

  今年六月在香港舉行的亞洲劍擊錦標賽中,本有望衛冕的張家朗在決賽中一路過關斬將殺入決賽,但最終以11:15不敵韓國劍手河泰圭屈居亞軍,未能實現蟬聯,為此他也覺得頗為遺憾。佔據主場之利的張家朗坦言,剛開始比賽的時候還是會有些緊張,但慢慢也開始投入、享受比賽。

  儘管在決賽中,他不敵對手只得到一枚銀牌,但實戰經驗豐富的張家朗也學會了心平氣和的去接受比賽結果。「比賽輸了當然會有些不開心,但繼續不開心下去也無濟於事,重要的是要調整自己去打下一個比賽。」張家朗說。

  坦言未到「劍神」境界

  作為同齡人中的佼佼者,當被問及如何看待「劍神」這一稱呼時,這位20歲的年輕人則顯得格外謙虛,稱年少的時候並未格外看重比賽,反而常常在應該贏得的比賽中失手,唯現在逐漸長大成熟,才知道每一場比賽都應該盡全力打好,這樣才能對得起自己。「我覺得劍神這個名字太誇張了,應該是要連續拿到兩屆奧運會冠軍才稱得上是劍神,而我現在還勝任不到。」張家朗說,「劍神」對他來說是一個被高估的稱呼,但會一步步朝着這個方向去努力。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