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體育 > 正文

給年輕人機會 不會只是說說

時間:2017-06-25 03:15:40來源:大公網

  圖:中國男籃藍隊主帥杜鋒在比賽中指揮 新華社

  從廣東宏遠男籃到中國男籃藍隊,少帥杜鋒雖然到了一個更大的舞台,感受着更大的壓力,但這並不意味着他會改變自己的執教理念,給年輕人機會,他依舊是認真的。

  剛剛結束的2017年金磚國家運動會上,杜鋒率領的藍隊兩勝一負獲得亞軍。和最終的成績相比,讓人印象更深的是于德豪、吳前、胡金秋這些之前在國家隊層面默默無聞的年輕人。對於杜鋒來說,他手裏本有更好的牌,但他還是更願意檢驗下新人的成色。

  「這次比賽報名名額有限,周鵬其實之前也在跟隊伍訓練,但我覺得畢竟年輕球員跟隊伍一起練了這麼長時間,想考察他們。我當然知道一旦打得不理想,或者輸球,方方面面的質疑聲會很多,但我覺得籃協本來組建(紅藍)兩支隊伍為的就是考察更多的年輕球員,我們在這方面有一個共識,所以我沒太考慮比賽的結果,希望通過比賽來發掘和考察接下來可以重點觀察的球員。」杜鋒說。

  于德豪學費交得值

  杜鋒所說的考察,並非說說而已。第二場打南非,杜鋒在控衛位置上特意雪藏了經驗豐富的劉曉宇(僅出場4分18秒),把大部分時間留給了于德豪和吳前,讓兩人去對抗身體素質出眾的對手。決定冠軍歸屬的一戰,末節關鍵時刻和俄羅斯戰得難解難分之時,杜鋒還是把已經5次失誤在身的于德豪留在了場上。

  然而該交的學費還是得交,于德豪最後兩次犯錯,全場共計七次失誤,但杜鋒覺得這學費交得值,「年輕隊員成長就會付出一些代價,失誤也好,犯錯也好,必須要有經歷,有了經歷成長的速度和空間就會更大。一旦他在關鍵時刻犯錯誤,你就把他拿下的話,對他的信心多多少少都會有打擊。于德豪在金磚賽有很好的表現,在場上的執行能力不錯,這也是我考慮讓他留在場上的主要原因。」

  瑕不掩瑜,僅在深圳打過一年CBA的于德豪,在金磚國家運動會三場比賽場均出場超過25分鐘,司職控衛的他作風果敢,尤其是在防守端能保持給對手高強度的壓迫。來自浙江的吳前,則是藍隊征戰金磚賽期間命中三分最多的球員(五記);還有廣廈「雙子星」之一的胡金秋,對陣南非時砍下了16分和11個籃板,末節連續兩次「打三分」得手出盡風頭。

  在藍隊今年的賽程中,最重要的是八月在黎巴嫩舉行的男籃亞洲杯,于德豪們自然憧憬着能夠入選最終的大名單,對此杜鋒表示:「現在隊裏的球員都會有機會,最重要是適合球隊的需要和打法,能保證高強度的防守,我會根據情況去選擇最適合的球員。」

  韓德君打球重整體

  新人冒頭的同時,藍隊此番也找到了內線的擎天一柱─遼寧男籃的韓德君。韓德君雖是CBA的百戰名將,但一直難入國家隊大門,紅藍兩隊的誕生給了他新的機遇。按籃協的集訓通知,韓德君本該和易建聯、郭艾倫等人第二批報到,而且現在國家隊也從徵召制改為了邀請制,但當隊伍需要他時,大韓便提前結束了假期歸隊,這讓杜鋒十分欣慰。

  「我邀請他後,他很快就來到隊伍報到,來的時候家裏的小孩還發燒呢,也沒法照顧。為了球隊這個大家,他的小家都沒辦法去照顧和兼顧,很不容易,令人敬佩。」杜鋒說,「韓德君是一個非常聰明的球員,打球不獨,注重整體,他能在合理的時間把握自己的機會,其次也有很好的傳球,他本身傷病很多,這次帶傷堅持來到國家隊,為國家做出貢獻,訓練中也非常努力,作為老隊員,在隊伍裏扮演一個積極的角色。這次來廣州他第一場球有些不適應,但第二場和三場都有很好的表現,有目共睹。」

  說到韓德君沒法照顧生病的孩子,杜鋒也想起來自己很久沒見兒子了,讓他稍感安慰的是,付出總有收穫,他說:「我四年的主教練生涯,現在到了國家隊,非常幸運,也很自豪,因為自己的工作努力得到了大家的認可,努力沒有白白付出。當教練後我老是熬夜,看錄影什麼的,出去很多人都說我蒼老了很多。但為我喜歡的籃球事業去付出,是值得的。」

【新華社廣州二十二日報道】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