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體育 > 正文

虛擬實境助運動員爭佳績

時間:2017-04-28 03:16:16來源:大公網

  虛擬實境(Virtual Reality,VR)技術近年在體育界日漸多見,一些運動員已開始戴上VR眼罩作為訓練一部分,觀眾亦有機會透過VR感受第一身的現場視覺觀感。

  美國女子三項鐵人名將格雲佐根森,便採納了VR訓練方法備戰去年的里約奧運會。教練人員先用GoPro放在一輛汽車的車頭蓋上,以貼近單車手騎行時眼睛的視角,預先錄製比賽路段的場景,她就在訓練時帶上VR眼罩,猶如身在真實的賽道上騎行,大大增加現場感;當左、右轉向時360度的景物亦和真實一樣,藉此讓腦海留下熟悉的印象,同時增加肌肉對真實賽道的記憶,除可預習比賽時可能發生的各種狀況外,亦可就某個路段作反覆練習,到真正比賽時便自動開啟「人肉程式」。結果,格雲佐根森在里約奧運中成功奪金。

  制定更具針對性訓練計劃

  VR技術可以因應運動員的特別需求,進行更加具體和精準的操練程序,提高訓練效果和真實比賽的成功率。VR可以將球隊戰術、對手分析、比賽場景等訓練元素作出三維重組建構,通過還原真實情景,幫助運動員制定更具針對性的訓練計劃。目前已陸續有欖球隊、足球隊等利用VR作訓練的一個環節,球員即使正受傷亦可參與其中。VR的好處就是無懼風吹雨打、不分白天黑夜亦可以進行訓練,但目前當然仍有不少限制,如運動員的身體仍只維持在較靜止的狀態。

  除了訓練外,VR亦開始應用於轉播層面上。2015至2016年NBA球季,主辦單位便用VR轉播勇士對鵜鶘之戰,成為NBA史上首場利用VR轉播的比賽,現時亦維持每周一場VR轉播,增強觀眾的現場感,相信其他運動將來亦會漸趨普遍。

  VR在體育範疇成形起步還只是大約兩年光景,隨着開發工具和輔助技術日益提升,可以預期VR未來在體育的應用會愈來愈廣泛,創新意念亦會愈來愈多。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