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體育 > 正文

林高遠國乒矚目新星

時間:2017-04-02 03:15:42來源:大公網

  圖:林高遠是國乒男子隊的新星

  3月10日,在深圳落幕的「地表最強12人」中國乒乓球隊直通杜塞爾多夫世乒賽選拔賽上,來自廣東的小將林高遠一鳴驚人,力壓馬龍、張繼科、許昕三位奧運冠軍,與樊振東一道突圍成功,令人意外地奪得世乒賽單打門票。國乒總教練劉國梁賽後表示:林高遠的出現打破了國乒男隊之前「馬龍、張繼科、許昕、樊振東」四巨頭領銜的格局,林高遠將成為國乒東京周期的重點培養選手。\大公報特約記者  史玄之

  林高遠是誰?或許在本次國乒隊內選拔賽前並不為人知曉。人們早已習慣中國乒乓球隊推陳出新的速度,當馬龍、張繼科、許昕剛剛站穩主力位置時,樊振東的出現就給每個主力隊員敲響了警鐘。而正當人們以為樊振東將在東京奧運周期獨領風騷時,林高遠的出現讓人們看到未來四年國乒內部慘烈的競爭。

  乒乓迷父親育出天才

  林高遠祖籍廣東惠州,其父母於上世紀九十年代到深圳創業並定居,這也讓林高遠生於深圳。林高遠的父親林建宇是一名狂熱的乒乓球愛好者,在林高遠三歲時發現他對乒乓球的親近感,就有意引導林高遠參加乒乓球訓練,因此成為了林高遠乒乓球方面的啟蒙教練。巧合的是,林高遠從小就展現出了乒乓球上的過人天賦,三歲時就能對牆擊球50多次,四歲時就能與父親在專業球枱上過招100個回合。然而,由於家裏住房面積太小,父親為了給兒子創造更好的訓練條件,拿出自己多年的積蓄盤下一個乒乓球館,這也讓林高遠有了長時間專業訓練的條件。正是在父親開辦的乒乓球館裏練球,讓林高遠擁有了比同齡人更長的訓練時間,也漸漸走上了專業乒乓球運動員道路。五歲那年林高遠進入深圳寶安區業餘體校參加訓練,九歲進入廣東省隊,14歲進入國家隊,成為一名真正的國手。

  國家隊的辛勤「陪練」

  然而,來到人才濟濟的國家乒乓球隊,林高遠有了「山外有山,人外有人」的感覺。全中國乃至世界最優秀的乒乓球選手一起集中訓練,讓林高遠看到了自己的差距。2012年剛升入一隊的林高遠因為在隊內大循環比賽中成績不佳被退回二隊,甚至一度險些被退回省隊,這次打擊讓林高遠擺正了自己的位置,他甚至一度削髮明志,通過自己的努力一步步重新殺回一隊。然而,在國家一隊中擁有馬龍、張繼科、許昕這樣的奧運冠軍,又有風頭正勁的樊振東,林高遠並沒有過人的實力和過硬的成績來證明自己。每次世界大賽前的封閉訓練,林高遠總是作為「陪練」選手幫助主力選手訓練,而距離自己心儀已久的世界舞台和世界冠軍似乎漸行漸遠。

  上蒼不會辜負每一個努力孩子辛勤的汗水。林高遠日復一日的刻苦訓練,終於在2016年全國乒乓球錦標賽上開花結果。在混合雙打決賽上,林高遠與劉詩雯搭檔的「詩與遠方」組合在決賽中以4:1擊敗剛剛在里約奧運會上雙雙實現大滿貫夢想的馬龍/丁寧組合,讓人大吃一驚。特別是決賽中林高遠起到了關鍵作用,他高質量的反手進攻讓奧運冠軍馬龍都覺得自己像是一個「救火隊員四處奔命」。雖然由於馬龍、丁寧兩位奧運單打冠軍尚處於奧運結束後的調整期,林高遠得到的這個冠軍在外人看來並沒有太大含金量,但卻給林高遠平添了幾分信心。

  隊內選拔賽突圍並非僥幸

  要想參加世界比賽,光在全國錦標賽上奪冠是不夠的,因為中國乒乓球隊不缺少全國冠軍,而每一個主力隊員都需要通過慘烈的隊內競爭才能爭取到參加世界比賽的資格。三月三日至三月十日中國乒乓球公開選拔參加德國世乒賽的單打名額,而在第一階段選拔賽表現不佳的林高遠持外卡參賽卻笑到了最後,的確出乎很多人的意料。總教練劉國梁賽後對林高遠讚賞有加,認為正是因為林高遠每天努力的訓練才有了今天的結果,能夠從「地表最強12人」中殺出絕非偶然。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