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體育 > 正文

城市的眼睛(外一章)/姚船

時間:2017-03-26 03:16:06來源:大公網

  十字路口一側,有巴士候車亭。

  兩條銀白色圓柱,四面透明玻璃,半邊留空當門。雖非亭亭玉立,卻也造型新穎,趕上潮流。

  候車亭似城市眼睛,閱盡人間。

  早上,人們行色匆匆,不論是朝陽鋪滿地面;濃霧緊鎖樹影,還是大雨瓢潑淋漓;風雪肆意吹虐,都阻擋不了那急急步履。趕上這趟車,為生活添塊磚,為理想增片瓦。

  傍晚,人們神情倦倦,不管是寫字樓白領,消耗體力廠工;還是大叔大嬸,青年男女,都挪動疲累腰肢雙腿。下了這車門,似聞到家裏飯菜香,看到親人溫馨笑。

  候車亭似城市眼睛,記憶猶新。

  一茬茬人年年歲歲,紅顏不堪老,伴着皺紋白髮。熟悉的面孔一天天消逝,有的退休賦閒,偶而在路旁閃過;有的搬離舊屋,到更遠的地方去。然而,新的腳步又加入這上班族行列。

  亮麗的候車亭啊,遍布每條大街,收藏城市歷史。看高樓冒起,綠樹成蔭。車流織就經緯,人心譜寫未來。

  從這裏出發,大道通四方。貫通白晝黑夜,連結昨天明天。

玩雪

  大雪紛紛揚揚,雪花層層疊疊。

  兩張稚嫩幼臉,貼近窗口張望,終於盼到風雪停下。像出籠小鳥,飛到室外。哥哥拿着小鏟,妹妹提着小桶。柔軟雪地像一張白紙,心中彩圖在這裏描繪。

  堆個雪人。身體胖胖,腦袋圓圓。嵌上塑膠瓶蓋,一對黑溜眼睛;插上紅蘿蔔棒,高大鼻子翹起。下邊劃個半圓,咧着嘴巴嘻嬉笑。哥哥脫下藍絨帽給它戴上,妹妹解下紅圍巾給它圈好。哈,多可愛的小精靈。

  建座大屋。樓身高高,牆壁直直。手指靈巧,輕輕戳出窗戶;手掌有力,深深挖個大門。妹妹說,我住最上面,可以摸到星星月亮;哥哥道,我住最下面,一跳就走到街上。兩人都說,中間的,留給爸爸媽媽。呵,那小精靈呢?……和我們在一起!

  忽然,一隻灰色的小松鼠竄來,在「雪樓」旁邊一閃,飛奔而去,雪地上留下一道長長的腳印。小妹妹睜大閃亮的眼睛,哥哥忙說,我們也給小松鼠建個「家」……

  小兄妹盡情把童趣和夢想放飛。那怕不久,回暖的天氣會把這小小樂園融化,但真善美的樸實種子,已經在純潔幼小的心靈萌芽。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