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體育 > 正文

達天娜追趕F1車手夢

時間:2017-03-26 03:16:02來源:大公網

  世界一級方程式大賽車(F1)自從1976年以來,未試過有女車手參加正式賽事,近年有多名女車手嘗試突破都無功而還。今年F1蘇巴車隊宣布,24歲的哥倫比亞女車手達天娜(Tatiana Calderon)簽約成為實習車手;這位在高卡車、三級方程式以至GP3賽事都有良好表現的巾幗英雌,已獲不少人看好可以衝破「透明天花板」,正式成為F1「女車神」。

  大公報記者 譚德龍

  F1歷史上只有兩名女性曾經參與正式比賽,第一位是於1958至1959年的意大利車手瑪莉亞,第二位同樣是意大利人、於1974至1976年風馳賽道的莉娜,莉娜也是至今唯一曾經在F1得分的女將,她在1975年的西班牙分站排第六,原本可獲一分,但賽事因意外而提早結束,前六位車手得分一概減半,故莉娜獲得0.5分。

  其實近年亦有多名女將嘗試衝擊F1賽道。2014年蘇巴亦曾聘請本國瑞士的施蒙娜當實習車手,後來因合約問題而終止,後者轉戰電動方程式;2015年西班牙的嘉文到蓮花車隊實習,蓮花被雷諾收購後,嘉文目前仍留隊中。英國的蘇絲一度無限接近正賽,2012年起在其丈夫持有股份的威廉士車隊當實習生,2014至2015年間多次在F1分站的自由練習環節在賽道上馳騁,並成為車隊的後備車手,但她感覺到客觀現實阻止自己踏上終極一步,故於2015年底宣布裸退車壇。

  蘇巴女當家聘任實習車手

  如今,輪到達天娜力爭成為逾40年來首位在F1正賽亮相的女性車手。以瑞士為總部、由女當家蒙妮莎主理的蘇巴車隊,二月底宣布達天娜加入成為實習車手,她將參與蘇巴安排的一連串模擬場景訓練,並跟隨車隊的工程師學習。2005年開始參與小型賽車、2012年前赴西班牙馬德里定居以參加三級方程式(F3)賽事的達天娜,於2013至2015年參與有「F1搖籃」之稱的國際汽聯F3歐洲錦標賽,其間曾於2014年到澳門參加格蘭披治F3大賽車,是賽事史上僅有的第二位女車手;去年達天娜參與被視為「F1預備組」的GP3賽事,在兩場比賽得分,今年她會繼續在GP3比賽。

  作為女性踏進賽車場區內,達天娜最初亦屬「異類」,但很快就成為場內「其中一個小子」。達天娜說:「最初其他人根本不知道我是誰,並不和我多說話,幸運地當他們得悉我的身份後,我就成為了場內平常一分子,人們待我與其他人沒有分別,大家也懂得賽車,談天說地樂也融融—雖然當我在場時,他們總不喜歡談論女孩子的問題!」

  達天娜擁有F1市場推廣人員夢寐以求的賣點:睿智、懂得多國語言(母語西班牙語,並操流利英文、德文)、外貌娟好,然而如果她沒有駕駛天分,這一切亦屬徒然。「我在F3努力學習所有東西,希望有朝一日在F1大展所長,我知道他們(F1)也在尋找一位女車手,我就正在盡量裝備好自己成為那個女孩。今次當上實習車手,距離我在F1比賽的夢想是邁近一步。」

  達天娜覺得人們已逐漸注意和理解到,其實女性一樣可以參加賽車,亦具競爭力,而且不止是賽車,其他範疇亦然。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