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體育 > 正文

兩箱書/東 瑞

時間:2017-02-26 03:15:43來源:大公網

  大會開到第二日,就是互相贈送作品的時刻。老麥快邁向九十了,不敢再像二十幾年前那樣帶近一百本着作派發給文友,他只是帶了十幾本「應酬」。所謂「應酬」就是當別人送書給他時,他才回贈一本。公婆倆這一次帶了一個星期的衣服來,連禮物以及不多的書,大皮箱居然也近三十公斤重。

  還沒到第二天,文友們送給他的書已經遠遠超過他帶來的十幾本,堆滿了酒店房間的桌面。他的書,早就送光了,但送書給他的,依然源源不絕,非常洶湧。人家都當他是「大師」,希望他「指正」。只是他自己明白自己的分量,距離大師十萬八千里遠,真正的大師虛懷若谷,最反對被稱大師,他算什麼呢?他自己清楚,不過寫了幾本書而已。如果有鑽土機,他好想馬上開工,鑽個地洞。

  已經到了這般年紀,他什麼都想開了,書,他已是沒時間和精力閱讀。只是他搞了半個多世紀的出版社剛剛結束,書,儘管老眼昏花了,不太讀了,但總不能如棄兒那樣丟棄。留給酒店服務員?她們現在多數看的是手機;藏在房間抽屜的最隱蔽處?服務員最後查房,還是會查出來,以為他是忘記裝箱,會打電話給他,甚至萬里追蹤;那麼放在垃圾桶內?萬一傳出去,會令作者傷心,各種各樣的不利於他的負面議論都會有……唉,怎麼辦?家中的書,已經飽和,狹窄的走廊兩邊都堆滿了書,已經堵塞得快無法走了,床下都是書,床上靠牆也一排都是書,再帶回家的話,不知怎樣處理了……

  多少本?老麥問老伴;太太正好數完,答他說,九十一本。

  哇,比帶來的多了幾乎七、八倍。

  怎麼辦?麥太太問。

  你把對面秦友先生叫來商量,他是我們的參謀呢。老麥說。

  麥太太一想,沒錯,同城來的秦先生一向足智多謀,考慮全面,一定有辦法,老麥也說,他想把幾個方案攤開,和他商量,看看他怎麼說。

  一會,秦先生來了,見了堆滿枱面的幾堆書,嚇了一跳,他順手抓了幾本來看,搖搖頭。

  市場那麼差了,有些人的書倒越出越厚。秦先生說。

  就是。

  天,大部分都那麼厚。四百頁、五百頁……這一本六百頁的,還出成大度16開,還硬皮精裝。我看起碼有一公斤。到底說些什麼?

  秦先生說到這裏,露出疑惑的表情,幾乎花了十五分鐘時間,將那本精裝的書從頭到尾快速地翻了一遍。不住地搖搖頭。

  秦先生說:我有本川端康成的《掌中小說》,一九九四年台北星光出版社出版,五百二十八頁,收川端康成一百一十一篇掌上篇(小小說),書內一張相片都沒有。人家還是諾貝爾文學獎獲得者呢。

  老麥點點頭,說的也是。這六百頁的大書,作者參加活動的照片佔了五分之四,文字部分又多是活動的報道,散文、小說沒有幾篇,我又不好將有關作品撕下來。唉!

  老麥,你準備怎麼處理這些書?

  我正好在發愁,想不出好辦法呀,所以把你叫來商量。

  你先說說你的想法。

  我想轉送給其他人,就說,書我重複擁有了,都是好書,就轉讓給對方。

  好是好,可是工程太大,不是一兩本,是接近一百本,我們只剩下明天一天,後天就離會了。秦先生說,時間上來不及。

  說的也是啊。書那麼多。老麥說。

  秦先生說,我看錯在你啊!當初人家送你,你就不該照單全收。可以不收啊!

  老麥說,不收?那不是沒禮貌嗎?人家是好意。

  秦先生說,我的老兄,你都快一百歲了。書字體那麼小,不能再多讀,你說出來人家也會理解的。

  老麥搖搖頭,我就是心腸軟啊,怕打擊人家的一片熱情。

  要不,以後接受經驗教訓,一隻眼睛蓋上紗布,說眼睛患上什麼疾病,醫生囑咐眼睛不能多使用,要長期休息。他們就不敢再送書了。

  老麥大笑,說:老秦!來一點正經的!

  輪到秦先生大笑,道:這是最正經的了,既然您面皮這麼薄!你也想開一點,都到這樣的年齡了,家裏小,沒地方放;字體小,讀了吃力!你又有五十萬字長篇開始動筆,沒什麼時間看。你如實說,有什麼關係呢?

  老麥搖搖頭,送書給你,你婉拒,不是我們中國人的習慣,會把一大批人得罪光的!送書,意義多重啊。

  秦先生說,我們再想想吧!說完告辭,回房間休息了。

  老麥整個晚上輾轉反側,無法入眠,他做了好幾個奇怪的夢,看到了好幾個不同的自己;在一個很大的大廳裏,他看見讀者排着隊買他的書,還請他簽名;也看到不少比他年輕幾十歲的作者排着隊送書給他,希望他抽空看看,「指正」他們一下;他還看到了蝸居裏的書佔據了整個屋子,長出了手腳,穿上了人的衣服,擠滿了在他床單周圍,對他進行抗議:你敢遺棄我們,我們先把你處理掉!不由他聲辯,其中有五六個「書人」把他從床上拉起來,從窗口扔出去,他大叫一聲,就醒了。他覺得身體濕濕的,摸摸身體下面的褥子,頓時嚇了一跳,都濕了一大片,看來都是夢裏嚇出的冷汗吧。他首次感覺到書也是有生命的。當然,書歸根結底也都是身外物,需要找到他們最合適的最終歸宿。

  清晨醒來,麥太太見丈夫神色有異,問他,他如實告知,太太一直掩着嘴巴眯眯笑。

  最後一天是代表們離開的時間。大堂裏一片熱鬧,都在辦理退房手續。

  在房間的老麥夫婦,又把對面的秦先生叫來。

  秦先生進房間,就看到那凌亂的幾疊書不見了,地板上多了兩個大紙箱,還用尼龍繩綁了十字結。

  老麥說,我跟酒店服務員要了兩個紙箱,我把書都裝進去了。我想來想去,還是認真處理比較好,給它找一個歸宿。酒店服務員上午給我聯絡了一家市裏的圖書館,他們願意接受所有圖書。

  啊!那好啊!有多遠?

  我們酒店在郊區,市圖書館在市區,問過,大約三十公里。我們坐的士去,你陪我。

  秦先生有點驚愕,啊?……那好吧。

  一會,一個服務員拉來推車,將兩箱書搬上車,乘升降機推到樓下。訂好的計程車早就在酒店門口等候,服務員協助將兩箱書搬上車。

  老麥上了車,秦先生也上了車。

  麥太太站在酒店門口,目送他們的車子遠去。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