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體育 > 正文

舉重奧運冠軍為陳文斌辦謝師宴/大公報記者 史 兵

時間:2017-01-17 03:18:23來源:大公網

  圖:陳文斌獲眾弟子送上「師恩如山」的墨寶/大公報記者史兵攝

  日前,中國女子舉重隊幾名北京奧運會冠軍因被查出服用了興奮劑而被剝奪金牌事件,引發了國人對中國舉重隊的擔憂。但是,14日晚來自北京、江蘇、安徽、重慶、浙江、廣東、山西等地的60多位舉重奧運冠軍、世界冠軍、亞洲冠軍、全國冠軍和教練員或改了行的前舉重高手匯聚福州馬尾,為他們「金牌教練」陳文斌的退休舉辦了一個活力四射的派對,最後竟將這場謝師宴演繹成了新航程的誓師會。

  紀錄片展示恩師舉重歷程

  雅典奧運冠軍石智勇,退役後擔任了共青團福建省委常委、統戰部部長,作為這場謝師宴的總策劃,他利用業餘時間編輯的一部特殊紀錄片,記錄了陳文斌從1974年到2016年的舉重之路。

  陳文斌,福建福清人,1956年出生,「文革」期間隨父母下放到閩西連城時與舉重結緣。1974年進入福建省隊,多次獲得全國前六名,是健將級運動員。退役後,進入天津體育學院學習,並於1983年7月起先後出任福建省舉重隊教練、主教練和總教練;1989年至1994年兼任國青隊教練;1996年至2000年任國家舉重隊教練;2002年1月起出任國家男子舉重隊副總教練、總教練,同時兼任福建省舉重隊總教練、福建省舉重運動管理中心主任,直至去年底正式退休。

  陳文斌上任時,福建舉重隊正值低谷,他在極其困難的情況下,帶着隊員和教練們,自強不息、頑強拚搏,為福建舉重隊培養出第一個世界冠軍、第一個奧運冠軍,使福建隊成為中國舉重界勁旅。依靠艱苦奮鬥,在馬尾建起了世界上規模最大、訓練條件最優的舉重訓練中心,現為國際舉重聯合會培訓中心。陳文斌先後培養了石智勇、張國政、張湘祥、林青峰及鄧薇五位奧運冠軍,以及王國華、萬建輝、吳美錦等30多個世界冠軍。陳文斌也幾乎獲得了當今中國體壇教練員的所有榮譽,成為中共十七大代表、全國人大代表。

  在石智勇編導的紀錄片中,記者從展現的影像資料中看到陳文斌從一個滿頭青絲的小伙子到兩鬢斑白的過程,陳文斌為中國舉重發展殫精竭慮的43年,寫滿了中國力量和愛國主義精神。

  謝師宴上,張國政、石智勇、林清峰、蘇達金等一批奧運冠軍、世界冠軍弟子先後登台獻歌,將謝師宴一次次推上高潮。眾弟子還為老師送上了一幅「師恩如山」的墨寶,並一一鄭重地簽上自己的名字。

  在高潮迭起的晚宴現場,絲毫沒有這位馳名世界舉壇的金牌教練離去的傷感,反而強烈地感受到師徒們再度起航拚搏的雄心和為中國舉重事業鞠躬盡瘁的豪邁。

  領唱兩遍《愛拚才會贏》

  謝師宴的現場高潮之一,是陳文斌在退休之時又新收了四名高徒的拜師禮。此次陳文斌新收的四位弟子分別為奧運冠軍孟蘇平的教練徐艷、奧運冠軍石智勇(浙江)教練之一楊堯祥、世界冠軍陸浩傑主管教練陳好和現任福建女子舉重教練吳詠梅。陳好說:「我信賴陳總,我們也都有一顆為中國舉重奉獻之心。」培養出里約舉重冠軍孟蘇平的徐艷,舉起酒杯動情地說:「一日為師,終身為父。我們會像愛自己的父母一樣愛師傅、師母,像孝順自己的父母一樣孝順師傅、師母。」陳文斌也感動地說:「只要我還有一口氣,只要是舉重的事,我都會竭盡全力。」

  在活動現場有四首歌由獨唱變成了全場大合唱,分別是《從頭再來》、《中國人》、《掌聲響起來》及《愛拚才會贏》。謝師宴的壓軸節目是陳文斌邀請眾弟子合唱《愛拚才會贏》,而且唱完一遍還不過癮,又再唱了一遍。最後陳文斌帶頭高呼:「為了中國舉重拚了!」全場齊聲高呼:「為了中國舉重拚了!」吳美錦激動地對記者說:「今天也是我們舉重人再度起航拚搏的誓師會!」

【福州十六日報道】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