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體育 > 正文

中國體操輸在起點上/大公報特約記者 史玄之

時間:2016-08-13 03:16:08來源:大公網

  里約奧運會開賽前,美國某預測機構曾斷言中國體操隊將在里約毫無斬獲。這樣的預測當然帶有些許偏見,但綜觀體操前幾天的比賽和近幾年世界體操局勢,中國體操隊已經明顯落後於美國、日本、英國等強隊,一金不得並非危言聳聽。

  後備力量嚴重不足

  或許不少人認為裁判打分不公是中國體操隊此次慘敗的主要原因,實際上左右中國隊成敗的根本原因還是自身實力問題。男團決賽落後冠軍日本兩分,女團決賽更是與美國相差近10分,如此巨大的差距並不能用一、兩個有爭議的裁判判罰可以解釋,一味把失利原因歸咎於裁判而忽視自身實力的不足,只會帶來更大的失敗。我們不應指責運動員的表現,雖然由於種種原因他們沒能發揮出自己的最好水平,但每名選手都已竭盡全力。中國體操隊成績不佳的主要原因,還在於後備力量嚴重不足。

  其實,人才匱乏的弊端在2014年南寧世錦賽期間便已明顯暴露。由於年齡限制,中國體操女隊在世錦賽上甚至很難湊齊一個團體陣容。據了解,中國體操協會註冊人數僅有3000人左右,全國比賽報名的總人數僅有百多人。沒有充足的人才儲備、沒有激烈的隊內競爭,中國體操隊很難維持在一個較高水平線上。

  人才培養模式亟需變革

  雖然美國、日本等體操強國也成立國家訓練中心,但從國家投入來看,中國隊要遠遠超過其他各國。即使像美國前奧運冠軍柳金這樣的明星選手,國家不會給柳金配備任何食宿條件,也沒有按摩醫生、體能師等,所有平時訓練費用甚至比賽費用都由自己承擔。日本也僅僅是在賽前五周左右才開始封閉訓練。相比較而言,中國體操選手一切都有國家負擔,毫無後顧之憂,只需發揮出自己的水平即可,因此差距的產生只能用人才培養模式的滯後來解釋。雖然中國隊在國家隊層面創造了良好的條件,但這僅僅是人才培養金字塔的塔尖,缺乏地方塔基的支持讓中國體操隊人才斷檔、青黃不接。

  中國體操乃至中國體育傳統培養模式是典型的專業體制,一名體操運動員從進入省市專業隊之後就開始全封閉的專業訓練。由於長期與教育脫離,不少被淘汰或退役的體操運動員,在離開專業隊後發現自己除了體操之外沒有其他謀生技能,導致步入社會後沒有更好的發展前途。這種狀況對國家隊的人才選拔產生反作用,導致真正進入國家隊大門的選手少之又少。相反,美國和日本雖然沒有強大的國家保障,但卻擁有數量龐大的地方體育俱樂部,美國有3000多家體操俱樂部,日本則有100多傢具樂部,滿足喜歡體操的父母送孩子去學習。這些孩子並非未來一定走上專業體操之路,也未必一定可以在奧運上摘金奪銀,但龐大的參與群體給了專業隊選拔提供了更多的空間。

  不能否認中國與美國、日本等發達國家處在不同的社會發展階段,擁有不同的國情,對待體育的態度也有所不同,但通過里約奧運的慘敗,中國體操界應轉變原有思路:一味關起門來訓練或者研究難度動作而忽視了項目的普及,將讓中國體操陷入更深的低谷。如何能夠將競技體操推廣到學校和大眾中去、如何能夠加速私人體操俱樂部建設,為國家隊儲備更多的人才,是體操人應該共同思考的問題。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