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體育 > 正文

陳曉明開拓足球新視野

時間:2016-06-26 03:15:34來源:大公網

  圖:陳曉明在澳門盡展所長 大公報記者李恆基攝

  剛過而立之年,他由教育界「跳入」體育界;過了不惑之年,他選擇由香港跳到澳門。也許在講求工作、收入穩定的香港來說,現任澳門足球總會技術總監的港人陳曉明,作出了一個未必人人理解的選擇,但在足球界從事技術工作的他來說,不斷追求挑戰比安穩「等出糧」更重要,倒是將興趣變為事業並非如外人所想只有美好一面,至少他已無法回到年少時盡情享受足球的時光。/大公報記者 李恆基

  陳曉明年初辭任香港足總教練培訓經理,及後到了澳門足總出任技術總監,表面看來是由較安穩環境轉到有未知數的地方,但他認為挑戰比工作安穩更重要。「我從來沒去想工作是否穩定,只是香港的職場文化之中,大家往往以穩定及合約年期作衡量,香港人生活壓力大,有時確要好在意工作、收入是否穩定。」陳曉明表示足球教練工作本來就不可能安穩,況且全球的技術性人員流動性強。「只是去另一個環境繼續發揮自己的專業知識。」他說。

  澳門,面積比香港小得多,足球水平也遜於香港,儘管香港也早已落後了世界,人們對澳門這個城市的印象大抵是「賭」,澳門的足球連本地人也沒多少個會去看,偏偏就在澳門居所接受大公報記者訪問的陳曉明,看到的是讓自己尋求挑戰、吸收更多知識的空間。「從事技術性工作,如果在一個地方停留太耐,好難再有吸收到新的概念或知識,當全世界都在不停進步、更新時,到不同地方工作就可獲得不同的思維。」他說,即使是執教曼聯多年的費格遜,每年都會尋求新挑戰令其足球生涯向前,自己也沒耐性從事日復日的工廠模式。「我是有計劃就想去做到的人。」

  到不同地方體驗新思維

  大學畢業後在中學當老師,到而立之年決心成為全職教練,那是他人生中重大改變,雖說不願多提往事,但陳曉明當初的選擇與這次都相近,是基於不滿足於固有環境而追求更廣闊天地的心態。「我在教育界繼續晉升,最終可能成為校長,但我真的要在同一環境工作三、四十年,見識就只有這樣嗎?」反而是足球將他帶到走遍世界各地,接觸不同的人和經歷不同的事。「足球將我引導到更闊的世界,所以我將人生投資在此。可能年輕就是任性,但我好清楚自己的前路。」

  回望全職在足球界工作的十年,陳曉明執教過青年隊、職業隊、女子隊,也從事導師及草根足球的工作、在不同環境學習,他說尋求挑戰不只心理上的滿足,還要增值。「在心理上的滿足外,還要視乎在處身的環境中吸收、學習到什麼。足球運動是不斷改革、進步,技術人員在同一環境停留太久而沒有吸收到新知識,好有問題,足球人不去增值、裝備自己,一定被人淘汰。」

  將興趣變成事業,說來是最理想不過的事,但往往也有代價。「我不會說『足球就是我生命』,這樣太沉重。」但陳曉明至少同意足球與自己已是密不可分,因為一場比賽的勝負、工作中見盡的好事和壞事都影響?其情緒、前路,以至與其他人的關係。「我認為這是不健康的。」十年過去,他不諱言仍然享受足球運動的樂趣,但與年少時相比已失去那種忘我投入、純粹是踢波、睇波的樂趣。

  對足運認識更深入全面

  「好多人認為我可以將興趣發展成職業好幸福,但都有一個代價,就是工餘時能否都可以享受這興趣呢。」如今的他,在電視看球賽直播,腦海中的畫面已自行調校到「工作模式」,球迷是「見山是山」,他卻是「見水不是水」。「我看到的是球員之間在場上的關係、行動模式,球迷注意?皮球,我就留意其他球員的舉動、距離,腦海不斷分析?比賽,好難放鬆,完場後甚至好累。」

  改變的,還有他對「足球」的理解。「足球,最簡單的理解是一項運動,有波、有人踢。但去到某個程度,就涉及行政、資源、政治、人際關係、商業價值。二十年前我會好簡單說足球帶給我朋友、學習永不放棄的精神。但投身職業足球後,我認識到管理、處理人際關係,接觸到市場推廣、運動心理、體能知識。」他說:「足球遠不只一場比賽,而是社會的縮影。」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