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體育 > 正文

孫楊蛻變闖新境界

時間:2016-06-12 03:15:35來源:大公網

  雖然寧澤濤的出現讓孫楊不再是鏡頭下的焦點,但毫無疑問的是,孫楊依舊是里約奧運會中國游泳隊奧運金牌的最大保障。從倫敦到里約,四年光陰見證了孫楊從青澀的大男孩成長為男人的歷程,一個心智更加成熟、強大的孫楊正在為里約的爆發儲備能量。

  倫敦奪冠震懾四方

  倫敦奧運會上,21歲的孫楊在男子400米和1500米自由泳項目中豪取兩枚金牌,並刷新了由他自己保持的男子1500米自由泳世界紀錄。孫楊不僅成為一顆泳壇的巨星,更創造了中國男子游泳奧運金牌零的突破。兩枚沉甸甸的奧運金牌是孫楊多年努力的最好回報,而在賽場上的霸氣更彰顯了新時期中國年輕人健康向上、積極進取的風貌。1米98的身高、2米13的臂展以及先天出眾的耐力基礎,讓孫楊的未來被一致看好。

  然而,或許還沒有對鮮花和掌聲做好足夠的心理準備,從倫敦歸來的孫楊在歡呼聲中漸漸迷失了自我。賽場外耍大牌、訓練時與教練發生矛盾、無證駕駛被拘留、拍攝有爭議的廣告、無視隊伍的管理規定等等,導致一系列的質疑和譴責聲紛至沓來。人們發現:曾經懂事聽話的孫楊不見了,取而代之的則是一個不斷惹事的孫楊。外界的干擾逐漸影響了孫楊的內心,他在媒體的口誅筆伐之中依舊需要保證大強度訓練,用一場場大勝來讓所有人閉嘴,用一個個冠軍來挽回自己的形象。然而,事與願違的是:雖然孫楊在2013年巴塞羅那世錦賽中奪取了三枚金牌,並獲得最佳男運動員的殊榮,但人們依舊沒有停止對他的質疑和批評,世錦賽單項成績的退步,更讓孫楊擔心自己泳池中的優勢還能保持多久。

  低谷中渴望證明自己

  2013年全運會後,孫楊因為發生多項違紀行為,遭到禁賽。雖然這一禁令三個月後就自動解除,但三個月已讓孫楊身體臃腫,運動機能大幅下降,孫楊嘗到了以前從未體會到的苦澀。低谷中的孫楊並未放棄,他渴望通過亞運會和世錦賽重新證明自己的實力。然而,恢復之路並不順利,2015年孫楊由於涉嫌興奮劑事件而被澳洲游泳協會禁止跟隨丹尼斯教練訓練,同時隨?萩野公介、賀頓、柏迪連尼等後起之秀的崛起,孫楊又明顯感受到了來自對手的衝擊。這兩年的世界大賽雖然孫楊捍衛了400米自由泳的王位,但200米兩次失利,1500米的陣地也慢慢被意大利人柏迪連尼攻克。如何在里約奧運會收復失地、重塑輝煌,成為孫楊備戰奧運會的當務之急。

  四年的磨礪讓孫楊漸漸明白與他人分享快樂、分擔痛苦,而不是獨自一人承擔游泳為他帶來的一切。他漸漸發現:原先身邊那些默默無聞的人卻時刻為他的成功保駕護航,利用里約奧運會拍攝贊助商廣告的機會,孫楊第一次感謝了所有幫助過他的人,甚至那些激勵他不斷向前的對手。對孫楊而言,他或許很難重現倫敦的輝煌,但這四年來的起起伏伏卻成為他成長的寶貴財富,讓他明白了許多金牌、掌聲、鮮花背後的人生之道。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