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體育 > 正文

美洲杯歐洲杯相繼舉行 10個受關注人和事

時間:2016-06-03 04:00:46來源:大公網

  今個夏天,餘“波”未了。百周年美洲國家杯將於香港時間六月四日至二十七日在美國舉行,歐洲國家杯則於六月十一日至七月十一日在法國上演。球賽、球星、教練、場內場外所發生的事都必然令球迷目不暇給,以下為大家提供其中十個值得關注的人和事。

  眾裏尋??她??值得關注

  2010年世界杯,巴拉圭“女神”列姬美以胸夾手機的奇招而一“夾”成名,雖然如今列姬美已“out”,但江山自有美人出,今次歐、美兩大賽事共有多達40個國家參與,各方佳麗萬種風情,廣大球迷在尋找美人兒外,也在期待她們又搞什麼新花樣。

  南美洲球迷出名“熱”情,今次百周年美洲杯更加入了哥斯達黎加、牙買加等中北美洲和加勒比風情,令球場更添特色。歐洲杯方面,除了傳統的西歐、意大利的古典美女外,也有東歐的俄羅斯、烏克蘭俏嬌娃,多了阿爾巴尼亞、羅馬尼亞的巴爾幹佳人,亦有冰島、瑞典等北歐地區的“冰美人”,範圍相當全面,同樣值得觀眾關注。

 

  英格蘭威爾士??內訌??

  英格蘭和威爾士這對“兄弟兵”,本屆歐洲杯小組賽碰巧一同身處B組,將上演一場同室操戈的大戰。以加里夫巴利為首的威爾士近年表現有長足進步,今次若可以小勝大,肯定令英格蘭非常尷尬。

  無論是魯殊、曉士或傑斯時代,威爾士的實力都遠遠難及英格蘭,但到了加里夫巴利時代,形勢就大有不同,雖然大多時候仍只靠他“單天保至尊”,但整體已變成一支難以被擊敗的球隊。去年,威爾士的世界排名首次衝入前十,最高升至第八位,更一度歷史性壓過英格蘭,成為一時佳話,今次威爾士必希望證明自己絕非虛火,再度挑戰“大哥”,球迷大可買定“花生”等看“血戰”。

 

  12年奇跡熱切期待

  李斯特城在本季英超神話式奪標,頓時掀起“尋寶熱”,適逢近在眼前的歐洲杯又有多支弱隊入圍,不少球迷已熱切期待又彈出一支“大衛隊”,給予世人驚喜。

  事實上,歐洲杯早已有“奪標神話”的前科:1992年的丹麥只以替補身份取代因戰亂而被禁參賽的前南斯拉夫,結果過關斬將,在決賽打敗應屆世界杯冠軍德國而捧杯;2004年絕不起眼的希臘,於小組賽壓倒西班牙,淘汰階段採取1:0策略先後踢走法國、捷克及東道主葡萄牙而奪標,堪稱李城的始祖。如今,又是時隔12年,像冰島、威爾士、北愛爾蘭、阿爾巴尼亞這些名不經傳之輩,能否再造奇跡?

 

  太太女友團另類吸睛

  24支球隊固然是今次歐洲杯的主角,但另一支外圍大軍、WAGs亦不容忽視。WAGs意思指球員的太太及女友團,每逢大賽,她們都會自行組團前往主辦國為球隊打氣,有時更會喧賓奪主,這“第25隊”隨時成為幕後贏家。

  最矚目的WAGs首推英格蘭,由當年為首的碧咸太太維多莉亞到現在朗尼愛妻歌蓮,無不成為傳媒追訪的另類對象。當然,其他國家球員的另一半亦大不乏樣貌出眾、身材火辣的美人兒,鮮有亮相機會的亦可趁此良機博上鏡。然而,為怕球員分心,不少教練都限制賽事期間WAGs與球員接觸,畢竟好的方面就是替球員加加油,壞的就怕是紅顏禍水。

 

  增隊數修例效果待證

  本屆歐洲杯在賽制和規則上有不少重大改變,包括擴充參賽隊伍數目、引進科技協助裁決、試行多項經修訂的球例等,效果如何有待印證。

  歐洲杯由本屆起,參賽隊伍由16隊增至24隊,好的方面當然是讓更多國家有份出席,令賽事更受關注,但反效果便可能是令賽事質素下降,變相“趕客”。繼本屆歐聯和歐霸杯決賽後,歐洲足協亦會在本屆歐洲杯引進門線技術,協助判定入球是否完全越過白界,減少爭議。此外,多項經修訂的球例亦從本月一日起生效,例如“三重懲罰”未必領紅、因應犯規可在場內接受治療、12碼罰主射者和門將的動作等,值得留意。

  美斯的最後一塊拼圖

  阿根廷球星美斯贏過五次世界足球先生/FIFA金球獎,效力巴塞隆拿多年來亦幾乎贏盡所有錦標及個人殊榮,偏偏就是欠缺一個正式國際賽錦標,這個尚待填補的空間,一直成為美斯的遺憾。

  美斯曾於2005年為阿根廷取得世青杯,2008年北京奧運會拿到金牌,可惜在2014年世界杯屈居亞軍,2007年和2015年的美洲杯同樣在決賽飲恨,始終未能協助成年國家隊贏取任何國際大賽錦標,亦是與“球王”馬拉當拿的唯一分野,一直招人話柄。今次賽事在美國進行,南美列強已沒有主場之利,美斯的巴塞隆拿隊友尼馬又告缺席巴西大軍,美斯實在要把握今次良機。

 

  伊巴謙莫域終極出招

  “沒有我的世界杯,根本不值一看。”瑞典無緣出席2014年巴西世界杯,伊巴謙莫域就有這樣的評價。今次歐洲杯,這位可能是世界上最自大的球星又有表演機會,他能為賽事增添多少色彩,拭目以待。

  伊巴現年已經34歲,今次或許是他最後一次亮相國際大賽,即使身體狀況容許他繼續為瑞典披甲,亦未知球隊能否成功出線2018年俄羅斯世杯,球迷要珍惜“最後”機會。炮彈式勁射、刁鑽虎尾腳、百步穿楊自由球、姿勢實際兼備的“倒掛”、穿花蝴蝶的過人技術,尤其是伊巴本季表現大勇,法國又是其半個主場,今次賽場隨時變成了“伊巴奇藝坊”。

 

  加比爾巴保沙可彈起

  沒有尼馬、沒有奧斯卡杜斯山度士,也沒有大衛雷斯,但一向人才輩出的巴西,在今次百周年美洲杯陣容中仍不乏焦點人物,其中一個就是19歲前鋒加比爾巴保沙,且看他能否藉今次賽事“爆紅”。

  效力巴甲老牌球會山度士的加比爾巴保沙,被視為巴西最有前途新星,權威網站《轉會市場》也把他列作巴西最高轉會費的年輕球員,有報道指意甲的費倫天拿曾開價2000萬歐元,但山度士要求的價錢是超過此數一倍。年僅16歲便為山度士“處子”上陣的他,上季巴甲和巴西杯共射入18球,有人拿他與尼馬相提並論,亦有人認為他更像蘇亞雷斯,球迷切勿錯過見證一個新星彈起的機會。

 

  蘇亞雷斯復出開邊瓣

  烏拉圭射手蘇亞雷斯因被罰停賽而缺席去年的美洲杯,今次百周年美洲杯刑滿復出,肯定充滿戰意,但他在近年的幾個國際賽事都有“突出”表現,究竟今次又“開邊瓣”,令人感興趣。

  2010年世界杯八強對加納,蘇亞雷斯在加時臨完場前用手拍出對方射門,結果領紅兼被罰12碼,但基恩的射門中楣不入,烏拉圭得以保住和局,更於互射12碼勝出,蘇亞雷斯形容那是賽事的最佳撲救,但就惹來極大爭議。2011年美洲杯,他以四個入球協助球隊捧杯,並且當選賽事的最有價值球員(MVP),到2014年世杯就發生咬人事件。今次蘇亞雷斯的表現是正是邪,有待他自己解答。

 

  奇連士文或烏紗不保

  美國去年接連在兩個於自己地頭舉行的賽事失利,令教練奇連士文承受沉重壓力,今次百周年美洲杯又在自己家門舉行,若球隊表現仍欠佳,奇帥隨時烏紗不保。

  去年的美洲金杯由美國和加拿大合辦,美國在四強遭牙買加淘汰,結束連續五屆打入決賽的走勢,更在季軍戰互射12碼不敵巴拿馬,只獲近八屆以來最差的第四名。之後美國再於玫瑰碗主場與墨西哥踢附加賽,爭奪2017年洲際國家杯的中北美洲代表席位,結果加時後又吃敗。奇連士文在2014年世界杯把首席球星當路雲拒諸門外,引起國內球壇非議,如今不滿升溫,今次賽事隨時成為其背上最後一根稻草。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