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美匯有望重上14年高位

時間:2017-02-19 03:15:24來源:大公網

  圖:美國加息步伐可以主導美元強弱走勢,故人民幣未來走勢將十分波動,投資者不能過分樂觀

  特朗普自去年11月爆冷當選美國總統以來,美元持續強勢,到今年年初美元才略為調整,但最近又再走強。寶華世紀資本市場執行副總裁李焜明對美元走勢樂觀,認為看不到美元有大幅調整的壓力,預期美匯指數今年上半年有機會再創14年高位見104.5水平。美元料繼續強勢,歐元區四大經濟體將陸續大選,加上英國啟動脫歐及日本持續量化寬鬆,英鎊、歐元及日圓前景並不樂觀。

  李焜明指出,有六大因素支持美元匯價,一是美國經濟向好;二是特朗普的強人政策;三是日本保持負利率及量化寬鬆;四是歐元區四大經濟體荷蘭、法國、德國及意大利將陸續大選,或再出現「黑天鵝」事件;五是美國加息步伐加快;六是英國啟動脫歐程序。

  他表示,美元於今年初有所調整,主要是市場需消化特朗普上場後的各種政策,而今年歐元區四大經濟體先後大選,若再出現如英國脫歐及特朗普當選等「黑天鵝」事件,即使美元未有走強,歐元也有下跌壓力。另一方面,英國國會通過批准政府可在3月底前啟動《里斯本條約》第50條,即是正式啟動脫離歐盟程序,在不明朗環境下,英鎊料亦受壓。至於日圓,日本料繼續量化寬鬆,推動美元持續強勢。

  美聯儲局預期2019年底前,目標聯邦基金利率接近3%水平,現時聯邦基金利率為0.5至0.75厘,即意味着美國於2019年前有2.5厘的加息空間。加上特朗普上場後,估計大幅減稅及增加基建,利好美國營商環境,李焜明坦言,「要美元跌幾難」。他預期,美國今年上半年將加息一次,下半年再加一至兩次息,即今年加息1厘至1.25厘,對美元有支持。

  歐元兌美元於今年1月時曾見1.0341的14年低位,雖然反彈重上1.06水平,但在歐元區種種不明朗環境下,他預期,歐元兌美元上半年有機會見一算,而英鎊或再試1.2水平。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