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人幣前景撲朔 追?沽?揸?

時間:2017-02-19 03:15:23來源:大公網

  圖:目前人民幣仍有下跌風險,未來兩三年人民幣兌港元有機會跌至一算,而出現這結果則全視乎美國加息步伐

  人民幣兌美元匯價自「811」以來累跌逾一成,此時,美國聯儲局暗示今年將加息三次,美元持續強勢,更不利人民幣匯價。不過,美國總統特朗普上場後,先後抨擊中國、日本及德國操縱匯率,又指美元過強,市場認為是為弱美元政策鋪路。若美國放棄強美元政策,必然影響人民幣匯率走向勢。持有人民幣的投資者,現階段該追?揸?還是沽?/大公報記者 邵淑芬

  人民幣持續貶值,投資者紛紛拋售手頭人民幣。金管局最近新數據顯示,本港人民幣存款已跌穿6000億元人民幣水平。截至去年12月底,人民幣存款降至5467億元人民幣,按月減少約809億元人民幣,跌幅達12.9%;單計2016年全年,本港人民幣存款更勁減35.8%。

  事實上,去年人民幣貶值幅度驚人,在岸人民幣兌美元(CNY)全年累跌6.56%,離岸人民幣兌美元(CNH)累貶5.78%。受貶值影響,根據環球同業銀行金融電訊協會(SWIFT)數據顯示,2016年人民幣全球支付額按年下跌29.5%,比重由2015年12月底的2.31%,大跌至2016年12月底的1.67%,在國際支付排名亦由第五位跌至第六位。

  美加息左右人幣走向

  離岸人民幣資金池大幅收縮,流動性收緊,銀行紛紛以高息吸納人民幣存款。現時本港短期人民幣存款,息率已近4厘,甚至4厘以上。而人民幣兌美元匯價自農曆新年以來,已有所回穩,人民銀行早前上調政策操作利率變相加息,再加上特朗普多次批評中國操縱匯率,市場預計人民幣貶值壓力將有所減低,在4月美國財政部公布半年度匯率報告前,人民幣甚至可能穩中小升。

  不過,美國聯儲局主席耶倫早前於國會作證時表示,太遲加息實不明智,又指將在接下來幾次會議上考慮加息,並暗示3月份可能加息。耶倫言論一出,美匯指數旋即轉強,反映美國加息步伐主導美元強弱走勢,故人民幣未來走勢將十分波動,投資者不能過分樂觀。

  美國萬利理財亞太區總裁張佩儀表示,今年人民幣會否如去年大幅貶值仍然難測,一是特朗普上場後,加息步伐仍未明朗,二是中國政府為穩定經濟,對人民幣可能有不同策略。她續稱,農曆新年過後,人民幣匯價稍為穩定,與內地不希望資金外流有關,但人民幣仍有下跌風險,未來2至3年人民幣兌港元有機會跌至一算,這視乎美國加息步伐。

  人幣存款息率高企

  被問到投資者若仍持有人民幣,該如何是好?張佩儀表示,若投資者在低價購入人民幣,於現水平仍有賺,應考慮止賺換馬離場。她解釋,現時人民幣存款息率高企,但即使有5至6厘存息,也只足夠抵銷人民幣的跌幅,等於無回報。她認為,美國加息機會很大,投資者倒不如把相關資金投資於加息對其有利的股份上。

  對於手頭持有高位入貨的人民幣,若不想蝕錢,又無需急用,張佩儀建議可繼續持有,因現時仍有高息回報可收,以待人民幣回升。至於手頭無人民幣的投資者,她說先不急於入市,而英鎊及歐元低處未算低,在美國加息陰影下,外幣還是少沾手為妙。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