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台灣 > 正文

通識科試題走勢分析

時間:2017-01-17 03:20:14來源:大公網

  不少同學準備通識教育科考試時,也會留意一些時事議題和恆常議題。大家也知道通識教育科有六大單元,卻忽略了這六大單元歸入三大範疇,分別是自我與個人成長範疇(簡稱為個人範疇)、社會與文化範疇(簡稱為社會範疇)、科學、科技與環境範疇(簡稱為科學範疇)。大家如何將過去五年的題目歸入這三個範疇,或會有一些啟示。

  卷一方面,個人範疇方面所佔的比率最少。這也是十分合理,因為六大單元中只有一個單元是關於個人範疇。考問的議題涉及青年人對長者的看法、對本身的看法(如整容)和男女性別角色差異等。簡單來說,即考問對本身的看法及與他人之關係。

  社會範疇方面所佔的比率最多,這亦是十分合理,因為六大單元中有三個單元是關於社會範疇。考問的議題十分廣泛,包括香港社會問題(如人口老化)、香港政治議題(如示威文化、拉布文化、選委會及立法會選舉等等)、香港社會文化(如家庭性別文化、城市農耕)、中國問題(如三農問題)和全球化現象(如國際旅遊趨勢、全球肥胖)等。今日香港單元集中生活素質和政治參與部分。現代中國單元集中於改革開放後的問題。全球化集中於全球一體化下的變化引致的利弊分析。

  科學範疇方面所佔的比率也偏少,一般來說是每年有一題。

  詳見下表:

  題目大多以單元五公共衛生為主,較少出現單元六能源科技與環境。

  因此,大家準備卷一時,可以參考以上的試題趨勢,知道先要溫習哪些範疇及方向。當然,過去的趨勢只供參考,最重要是大家早作準備,多閱報章,留心時事,多方思考,深入探究,才有好成績。

  卷二方面,個人範疇方面所佔的比率最少。這現象和卷一十分相似,因為六大單元中只有一個單元是關於個人範疇,考問次數當然少。考問的議題涉及青年人行為反思(如電子社交、集體回憶等)。簡單來說,即考問較集中與他人之關係。

  社會範疇方面所佔的比率最多。這現象也和卷一類同,因為六大單元中有三個單元是關於社會範疇。考問的議題十分廣泛,包括香港社會問題(如城市廢物、燈光問題、傳統行業衰落)、中國議題(如國際關係、中國文化、中國經濟發展、一孩政策)和全球化現象(如全球化與中國文化)等。相比卷一,卷二的現代中國單元出現的次數較多,大家要多多留意。科學範疇方面,比較單元五公共衛生和單元六能源科技與環境,單元六的題目次數較多,包括可持續發展和燈光問題等。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