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旅行城市故事 > 正文

人與鯨鯊/小冰

時間:2019-01-09 10:33:14來源:大公報

  一位在海邊長大的朋友說,他小時候常被人嚇唬「再鬧,就把你扔進海裏餵鯊魚」。這話泛指鯊魚的兇猛,卻冤枉了鯊魚中的善者─鯨鯊魚(whale shark)。

  鯨鯊魚雖是自然界體型最大的魚類,卻秉性良善。據說一條鯨鯊魚可達二十米長,它們大都生活在南北緯三十度的近海海域,菲律賓是世界上鯨鯊分布最密集的地區。

  看鯨鯊,是香港文聯會考察團在宿霧期間的另一個活動,那是宿霧的頭號看點,人心所向。早晨四點出發,三個小時的車程到達鯨鯊之鄉奧思洛布市(Oslob)。清晨四點,是一個打擾了就睡不着的時辰,大家懶懶的。好在侯先生在車上吹起了口琴,他全吹舊歌,老調重吹,讓大家的腦子不閒着。鯨鯊是早上十一點之前在海邊活動,中午氣溫升高便游去深海。因此看鯨鯊有時限,加上觀者之眾,我們得一大早就去排隊,乘小木船到海上。

  船工熟練地划槳,藍天與白雲之下的風景煞是好看,海水碧綠,浪白如雪,波光閃閃。雖說是海上,那裏卻離海岸非常近,最多兩三百米。就在我們不知道還要行船多久的時候,有人說「那裏有一條」。呵!鯨鯊已在身邊,這麼龐大,這麼近!它搖着頭,擺着尾,在兩條小木船之間遊蕩,接着看見第二條第三條。

  從未見過這麼龐大的水生動物,不用隔離,直面地觀賞。如果不是已經知道它們的秉性,我一定就被嚇壞了。一條兩條遊走了,又來了一條兩條,鯨鯊魚的色彩呈深灰,深灰之間遍布密密麻麻的白色斑點,背部平平的,平得像一張大餐桌。鯨鯊的嘴巴一張一合的,像是在吃食,又像是在對我們說早晨好。扁平而寬大的嘴巴,足以吞下不小的動物,可它們卻是溫和,友好,天性向善,就連捕食,也只捕食浮游生物和小魚小蝦。

  在船上是安全的,而下海浮潛、離鯨鯊更近更直接的遊客,也是安全的。浮潛者以歐美遊客居多,也有少數中國人。有一位洋人美女,她游到一條鯨鯊的身邊,向它招手,對它說「Hello, dear whale shark」(你好,親愛的鯨鯊魚)!那場面,就是電視上「人與自然」的鏡頭了。浮潛者們都自覺地遵守規則,只用目光和語言與鯨鯊交流,不碰觸之。

  奧思洛布市位於宿霧島的南邊,看鯨鯊是當地的旅遊特色,生財之道。近年來這裏吸引越來越多的中國遊客,也吸引越來越多的年輕人下水浮潛。於是,浮潛訓練業興起,商人和專業人士紛紛到此開辦浮潛培訓班,包括不少中國業界人士。這裏的旅遊設施還有待加強,服務質量還有待提升。豪華典雅的大型五星級酒店正在修建,待到明年開張,相信會一定程度改善旅遊接待品質。

  看畢鯨鯊,轉乘快艇去另一水域游泳。海水由淺至深,由近至遠,水色清澈透明,從翡翠般的淺藍,過渡到寶石般的深藍。船工從海裏收起魚線,線頭上一條魚兒活蹦亂跳,它手掌般大小,頭和尾巴呈黃色、藍色、粉紅色條狀,美麗極了!船工把它輕輕放進水桶,讓我們拍照。那魚兒的生命力極強,它一次次地跳出桶沿,又重重地摔在甲板上。

  有人說帶它回家放進魚缸,有人建議放它回大海。說歸說,卻都沒有行動。一會兒趁大家不注意,我去問船工:「放它回大海,如何?」「好!那才是它的家。」話畢,我提起水桶,連水帶魚潑向大海,還未來得及欣賞它的歡快,魚兒已不見蹤影。呵,「如魚得水」!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