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旅行城市故事 > 正文

人間風味蝦最美/山林

時間:2019-01-08 11:38:56來源:香港文匯報

  去年夏天,我們一家人去青島旅遊。在五四廣場一家菜館用餐,服務員給我們推薦一道「大蝦燒白菜」。白菜咱吃得起,一聽說大蝦,我有點心悸,唯恐遭遇青島「天價大蝦」。服務員看出了我的擔憂,向我們保證菜單上的價格就是真實價格。點好了菜,服務員笑着說:「我們這兒是正規店,請你們放心用餐。」

  大蝦燒白菜上了桌,紅白相間,色彩誘人。白菜葉子浸潤了蝦油,白菜味不突出,反而蝦香濃郁。大對蝦是女兒的最愛,我和老公對白菜特別鍾情。這正是響應了「光盤行動」中提倡的按需點菜、絕不浪費呢!大蝦燒白菜是魯菜中的傳統名菜。

  青島海產大對蝦搭配有名的膠東大白菜,兩強相遇食者勝,這道菜在青島人的餐桌上早已屢見不鮮。回到家之後,我嘗試着做了一次大蝦燒白菜。挺糟糕,白菜沒出味,大蝦還不如我做的紅燒大蝦好吃。老公安慰我,說不是我廚藝不達標,而是它食材不正宗。

  一方水土養一方人。說起食材,我想起了家鄉特產渤海小毛蝦。韮菜炒小蝦,這是母親的拿手菜。每次趕集買了小毛蝦回來,母親必然會支上鏊子擀白麵餅。小毛蝦個頭小,用筷子夾費勁,捲進大餅裡吃十分過癮。我們小區附近有家餐館,主打「韮菜炒小蝦」,隨着上桌的還有一摞小麵餅。

  小餅們摞在一起,薄薄的,圓圓的,很是精緻。這種吃法,很容易勾起我的思鄉之情,我特意邀請朋友去吃過一次。小蝦是正宗渤海毛蝦,味道自然不錯,卻吃不出曾經的香味兒。古人認為,吃飯的時間和地點能影響一個人的味覺,看來是有道理的。

  毛蝦產量大,可製作蝦皮。蝦皮的營養價值極高,有「鈣庫」的美譽。更重要的是,蝦皮含有蝦青素,蝦青素又叫超級維生素E,是一種超強抗氧化劑。對於缺鈣的人們來說,蝦皮是最好的補養食品。用蝦皮製作素三鮮水餃,搭檔韮菜、雞蛋,營養全面,入口鮮香。

  在北京的水餃店裡,朋友請我吃過這種素三鮮水餃,好滋味至今難忘。前幾天,我去海鮮市場買鯽魚,看到商販把一桶小毛蝦堆積在魚鱗袋子上。有的小蝦突然蹦起來,蹦到路面上。這就是多年不見的活毛蝦呀!買了一斤回家,挑出幾隻生命力旺盛的,養在玻璃瓶裡,它們立刻神氣活現,游來游去。小毛蝦長長的蝦鬚,圓圓的眼睛,多麼可愛的小精靈啊!

  據說,大畫家齊白石小時候常常觀察池塘裡的小蝦游泳。久而久之,他畫出的蝦子維妙維肖,就像剛從水裡撈出來一樣。齊白石成為畫蝦的高手之後,有一段時期曾賣畫為生。他畫的蝦,明碼標價每隻十元,因此鬧出了不少趣事。有人想刁難齊白石,出了五元錢要買半隻蝦。齊白石一點也沒有生氣的意思,取來紙筆,笑呵呵完成了創作。只見畫上的蝦子,露出上半身,下半身藏在水草中呢!

  還有一次,菜販子推着一車蘿蔔在齊白石家門口叫賣。齊白石出來問:「你這一車蘿蔔值多少錢?」回答說:「八元一車」。齊白石和菜販子商量道:「我畫的蝦子十元一隻,這樣吧,我給你畫兩隻蝦子,你把這車蘿蔔給我留下吧?」

  賣蘿蔔的嗤笑道:「我要你畫的蝦子有什麼用,不當吃不當喝的,你這人真是,買不起就算了,別想歪點子來佔俺便宜。」齊白石無可奈何笑了笑,回了屋。過了幾年,齊白石出大名了,他畫的蝦,別說十元,千元一隻也買不到。那個賣蘿蔔的也知道了當年要給他畫蝦的就是齊白石。他後悔得要命,逢人就說自己有眼不識泰山。

  蝦類有很多品種,除了大對蝦和小毛蝦,常見的還有琵琶蝦和小龍蝦。有一次單位聚餐,大家都吆喝着去吃海鮮。蝦兵蟹將,指的是神話傳說中海龍王手下的兵將。現代人真有創意,我們就餐的飯館就叫「蝦兵蟹將」火鍋店。果然,冒着騰騰熱氣的大火鍋裡有螃蟹、大對蝦、琵琶蝦、小龍蝦等。

  同事小王知道我曾經編寫過幽默小故事發表在內部刊物上,提議讓我現場發揮一個搞笑段子助興。推脫不過,只好信口開河,瞎編一氣。內容如下:大蝦向螃蟹表白:「螃蟹哥,我想和你組成家庭共同生活,有了你的保護,那些魚類就不敢欺負我了。」

  螃 蟹 直 言 快 語:「我喜歡亭亭玉立,不喜歡彎腰駝背的。」大蝦很惱火:「就憑你這個怪樣子,我看上你就不錯了,你還挑三揀四的!」不久之後,螃蟹大婚,大蝦去看熱鬧。婚禮現場,琵琶蝦和螃蟹緊緊相依,情投意合。看到大蝦出現,螃蟹對琵琶蝦說:「親愛的,你趕緊站起來,讓大蝦看看什麼叫「亭亭玉立」呀!」

  在愉快的氣氛中,大家吃得不亦樂乎。火鍋裡的小龍蝦,是最搶手的。麻辣小龍蝦,辛辣勁爆,油光閃閃,令人食慾大增,被食客們親切地稱之為「麻小」。我們吃的小龍蝦,店主說是從湖北運載來的。湖北是國內小龍蝦最大產區,利用風土條件,稻農在稻田旁的水域裡養殖小龍蝦。湖北小龍蝦純天然、無污染,深受消費者喜愛。

  近期觀看了騰訊視頻大型自製紀錄片《風味人間》,在第五集的精彩介紹下,我對小龍蝦有了全新的認識。原來,小龍蝦是美國入侵物種。美國路易斯安那州南部小城布羅布里奇有「世界小龍蝦首都」稱號,這裡被公認為是小龍蝦的故鄉。

  200多年前,布羅布里奇人民開始食用小龍蝦,瘋狂迷戀上牠的美味,逐漸發展成小龍蝦美食節。炎炎夏日,人們在美食節發起「大胃王挑戰賽」、「小龍蝦逃跑大賽」、「美食派對」等特色節目,引來舉世矚目。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