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新方案為閩注入創新七種動力

時間:2018-05-25 03:16:31來源:大公網

  【大公報訊】記者何德花福州報道:福建師範大學福建自貿區綜合研究院院長黃茂興教授分析認為,新方案有七大亮點,為福建自貿試驗區深化探索提供了創新動力和改革決心。

  黃茂興指出,這七大亮點體現在:一是賦予福建自貿試驗區更大的改革自主權,為新一輪的深化改革開放積極探路。二是明確深化建設的目標方向,明確提出到2020年,率先建立同國際投資和貿易通行規則相銜接的制度體系,深化兩岸經濟合作示範區和面向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沿線國家和地區開放合作新高地。三是在放寬投資准入、進一步深化金融開放和監管創新和強化創新要素支撐等方面都提出了具體的創新舉措。四是更加注重提升政府治理水平,以持續推進簡政放權為抓手,將更多後置審批事項由串聯審批改為並聯審批,特別是要求創新事中事後監管體制機制,健全跨部門聯合抽查監管制度。五是更加注重試驗成果的可複製可推廣,如「證照分離」改革成果、國際貿易「單一窗口」等典型性改革試驗成果在深度和廣度上繼續推動實施。另一方面,要求把福州、廈門、平潭的改革成果盡快輻射到福建全省和周邊地區,加大試驗區的「溢出效應」,放大改革開放的試驗成果。六是要求福建繼續發揮深化兩岸經濟合作的前沿平台作用,為繼續深化兩岸經濟合作釋放了更多的善意、提供了更多的禮包、創造了更優越的合作平台。尤其注重發揮閩台產業優勢互補、互聯互通和金融合作上提出了一系列新的合作舉措,順應了閩台兩地經貿文化深度合作的新期待新要求。七是有助於福建深入推進和發揮好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核心區的功能作用,尤其在支持福建加強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互聯互通方面,提出的舉措很具體、很契合福建發展實際。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