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福建自貿區深改 准設新台幣帳戶

時間:2018-05-25 03:16:30來源:大公網

  圖:2015年,福建自貿區平潭片區掛牌後首批台灣水果「登陸」\新華社

  福建自貿區深改方案近日經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第一次會議審議通過,其中,「進一步發揮沿海近台優勢,深化兩岸經濟合作」成為各界最為關注的內容。福建省副省長鄭新聰24日在國新辦發布會上表示,根據深化方案,福建自貿區將打造成為深化兩岸經濟合作的示範區,允許自貿試驗區符合條件的銀行機構為境外企業和個人開立新台幣帳戶,允許台灣地區車輛按照相關管理規定臨時入閩行駛,並拓寬廈門─金門、馬尾─馬祖合作領域,加強閩台金融合作,在投資、貿易、航運、資金等方面營造更加開放便利的環境。\大公報記者 張帥北京報道

  鄭新聰介紹,兩岸一家親,台灣同胞中80%的祖籍地是福建。福建自貿試驗區掛牌運行三年來,已推出實施創新舉措310項,自貿區內新增企業7萬多戶、註冊資本1.5萬億元,分別是掛牌前歷年總和的4.6倍和6.8倍。充分發揮沿海近台優勢,積極探索閩台合作新模式,自貿區內新增台資企業2005家,合同台資58億美元。

  探索推動廈金遊艇自由行

  新出台的福建自貿區深改方案指出,將建立通關合作新模式,實施「小三通」客船進出港手續便捷化措施,探索推動廈金遊艇自由行。在拓展交流交往新渠道方面,深改方案首次提出「允許台灣地區車輛按照相關管理規定臨時入閩行駛,並提供相應便利」,「支持平潭建設兩岸同胞共同家園,在平潭、廈門、福州開展台胞參與城鄉社區治理試點。探索社區居民自治新模式,構建兩岸融合示範社區」。同時明確,將拓寬廈門─金門、馬尾─馬祖合作領域,在投資、貿易、航運、資金等方面營造更加開放便利的環境。

  值得一提的是,在加強閩台金融合作方面,此次深改方案多有創舉,如將允許自貿試驗區符合條件的銀行機構為境外企業和個人開立新台幣帳戶,完善兩岸貨幣現鈔調運機制。試點新台幣區域性銀行間市場交易。同時,將支持自貿試驗區內符合條件的台資金融機構在銀行間債券市場開展承銷業務,支持將海峽股權交易中心建成服務台資企業的專業化區域性股權市場,並探索建立與台灣地區徵信產品互認機制,以及建立閩台金融溝通常態對接交流機制。

  「支持在自貿試驗區就業、生活的台胞在醫療、融資、購房、住宿等方面享受大陸居民同等待遇。台灣企業在科研經費申請等方面享受大陸企業同等待遇。」鄭新聰承諾。

  將直接採認台職業技能資格

  此外,閩自貿區將建台胞創業支持服務中心,鼓勵台灣地區知識產權權利人在自貿試驗區創業發展,鼓勵台灣地區居民在大陸取得專利代理人資格證書並執業,並推動直接採認台灣地區職業技能資格。

  鄭新聰透露,下一步將全面貫徹落實「惠台31條」等一系列惠及台企、台胞的舉措,用好中央賦予福建省的先行先試政策,大力引進台灣地區的人才,持續優化營商環境,提供有利於台企、台胞發展成長的良好條件。「目前,已經研究儲備了一批這方面的政策措施,並將擇機發布。」他表示。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