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法律界人指為嚴打暴力示威集會訂下基石

時間:2018-02-06 21:29:10來源:大公網

  大公網2月6日訊(記者梁康然報道):對於終院「放生」黃之鋒等三人,有法律界人士及立法會議員認為,法庭為未來嚴打暴力示威集會訂下基石,能有效阻嚇企圖破壞社會安寧的不法分子,對整體社會治安有利。

  香港法學交流基金會執委會主席、大律師馬恩國回覆本報查詢稱,是次終院判詞一出,日後下級法院都需依照判詞內容,對暴力示威集會作出嚴厲的入獄刑罰,不可能再輕判罰款、緩刑。估計本案例在未來20至30年都有效力。

  馬恩國續稱,判詞另一個要點是,展示法庭衡量事件輕重時,會將公眾秩序看得更重要,一旦出現暴力行為,損害社會安寧,法庭就會向違法者加刑。他相信社會各界會對此表示歡迎。

  民建聯副主席周浩鼎回應傳媒提問時稱,是次判詞為日後同類衝擊罪行,定下具阻嚇性的量刑指引。他認為如市民依法進行示威表達意見,就不可能會有暴力事件出現,相信本案例不會影響市民的合法示威遊行權利。

  新民黨立法會議員容海恩回應本案稱,當集會涉及暴力才屬非法集會,當中使用暴力的違法者才會被法庭定罪加罪。她認為法庭裁決洽當合理,不認為一般市民的和平集會自由受影響。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