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港政協委員引述張德江:特首選舉要君子之爭

時間:2017-03-04 21:21:19來源:大公網

  大公網北京3月4日電(記者李柏濤、沈世玄、羅婧姝)中央分管港澳事務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張德江,4日下午出席全國政協十二屆五次會議港澳委員聯組會。與會的港區全國政協委員會後引述表示,中央關心行政長官選舉且有憲制權力,中央對行政長官是實質性任命,並希望選舉是君子之爭。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國人大委員長、中央港澳工作協調小組組長張德江(中)出席港澳全國政協聯組會

  全國政協十二屆五次會議港澳委員聯組會3日下午在北京飯店金色大廳舉行,除張德江委員長親自出席外,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統戰部部長孫春蘭,全國政協副主席何厚鏵、李海峰,全國人大常委會副秘書長、港澳基本法委員會主任李飛,國務院港澳辦主任王光亞、香港中聯辦主任張曉明、澳門中聯辦主任王志民,及150多位港澳委員悉數出席。

  正式會議開始前,張德江同部分與會港澳委員握手、交談。會議由全國政協副主席董建華主持,上月底剛剛補選為全國政協委員的行政長官梁振英亦出席會議。

  會後,針對26日的行政長官選舉,全國政協常委陳永棋對大公網記者表示,完全無機會二次選舉,「行政長官一次就可以選出,很清楚,不會發生流選。」他引述指,張德江在會面中並未提到傾向任何一位候選人,只談到行政長官要具備「愛國愛港、中央信任、有管治能力和港人擁護」4項標準。

  此外,陳永棋亦稱,中央滿意並高度評價今屆政府施政,維護了香港的繁榮穩定。談及「一帶一路」,他續說,「一帶一路」是國家性政策,香港可從中得到好處,香港年輕人可從中找到出路,「(『一帶一路』)很有發展前景和商機。」

  全國政協社會和發展委員會副主任譚耀宗會後引述表示,張德江委員長希望行政長官選舉能順利進行,選委行使投票權利,選出真正合適的人選。對於「泛民」捆綁投票,譚耀宗說,不會理會他們(指「泛民」)的做法,他呼籲選委要敢於擔當,承擔責任。對於「一帶一路」,譚耀宗引述指,中央希望香港能搭上「一帶一路」發展的快車。

  陳永棋及譚耀宗同時引述張德江表示,中央任命行政長官是憲法賦予的權力,是實質性的任命而非所謂的橡皮圖章,但他未提及任何候選人人名。譚耀宗說,張德江希望香港順利、平穩的選出符合中央要求的行政長官,來一場君子之爭。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