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神州风采 > 正文

走進熱貢

時間:2021-08-28 11:35:25來源:大公網

  走進熱貢,看霞光灑滿蝴蝶灘,藍天下舒放夢中眷戀。走進熱貢,聽歌聲訴說情緣,從此心與隆務河纏綿……

  熱貢--個被藝術選擇的土地!青海省黃南藏族自治州境內的隆務河衝刷和滋養出了一片神奇的地方--同仁,藏族稱之為「熱貢」,意為「夢想成真的金色谷地」。熱貢藝術源於同仁長於同仁,她是雪域文化和中原佛教藝術完美結合的一種獨特的藝術形式,她涵蓋的內容十分廣闊,包括:繪畫,唐卡,堆秀,雕塑……

  熱貢藝術產生於13世紀的青海黃南藏族地區,並隨着隆務寺的興盛而發展。熱貢藝術主要指唐卡、壁畫、堆綉、雕塑等繪畫造型藝術。熱貢藝術以藏傳佛教中的藏傳佛教文化的內容與藏族歷史人物,藏族歷史人物和神話、傳說、史詩等為主要內容,同時也包括一些世俗化的內容。

  唐卡對材料的要求很嚴,學習畫唐卡先要會製作各種顏料,每個學生的第一課都從研顏料開始。繪製唐卡的傳統顏料包括金、銀、珍珠、瑪瑙、珊瑚、綠松石、孔雀石、硃砂等天然礦物顏料和藏紅花、大黃、藍靛等天然植物顏料,基本顏色是紅黃藍綠白五種,能調製出幾十上百種顏色。着色之後是描金,即用金汁把造像再描一遍。用金是熱貢唐卡的重要特徵之一,描金和最後的幾道工序如鋪金、磨色和開眼都會用到黃金。金色,畫師們稱為冷金黃色。是把成色上好的黃金碾成紙一樣薄的金片,然後把金片切成細細的絲,再加入碾好的石粉和玻璃粉,用圓石頭研磨,同時一點一點加水,最後用清水把糊狀混合物中的石粉和玻璃粉衝涮出來,剩下洗凈的金粉溶液,就是「冷金粉」了。

  熱貢唐卡

  

熱貢唐卡

  

  熱貢唐卡

  

  熱貢唐卡

  在藏傳佛教中有一種最獨特也最精緻的宗教藝術—壇城,每逢大型法事活動,寺院中的喇嘛們用數百萬計的沙粒描繪出奇異的佛國世界,這個過程可能持續數日乃至數月。但是,喇嘛們嘔心瀝血、極盡辛苦創作出的美麗立體畫卷,並沒有用來向世人炫耀它的華美。用沙子描繪的世界,會被毫不猶豫地掃掉,在頃刻間化為烏有……細沙將被裝入瓶中,傾倒入河流中。

  藏傳佛教宗教藝術——壇城

  堆綉是一種運用「剪」、「堆」技法塑造形象的特殊的藝術。堆綉製作時,藝人根據內容表達需要選好種種顏色的綢緞,剪成一定尺寸的任務、走獸、花鳥等,用彩色綢緞粘壓在事先剪好的紙張模式上,然後讓顏色從濃到淡,依次粘堆。由於中間突出,故產生了較強的立體效果,猶如一幅絲質的彩色浮雕。堆繡的取材大都是佛經故事,多以人物為主,一般不表現大場面。它注重人物的造型和神態,講究各色綢緞的配置,粗獷中見細膩,由於主體佛像突出,色彩鮮艷,對比強烈,有較強的立體感。

  熱貢藝術——堆綉

  堆綉,是刺繡藝術的創新,是刺繡與浮雕的結合。(相關資料由黃南州文藝廣電局提供)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