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旅資訊 > 正文

東華展200珍藏 盼建「善之循環」

時間:2020-10-28 09:20:54來源:香港文匯報

  

  東華三院150周年展覽,回顧東華三院多年來於不同媒介的籌募活動。圖示電視籌款活動的部分服飾。

  (香港文匯報記者 文森)擁有150年歷史的東華三院在慈善事業上留下不少足跡,留下段段感人故事。為回顧這段漫長歷史,東華三院的150周年展覽今日於香港文化博物館免費開放,展出超過200件展品,帶領市民從籌募文化的角度了解香港社會發展,其中一件展品是一名匿名婦人所寫的來信,訴說平民有病無錢醫的窘困,此信令東華醫院作出贈醫且施藥的轉變。

  展覽今日開放至明年1月25日,東華三院檔案及歷史文化辦公室主管史秀英表示,展覽能讓市民重溫承載在其中的集體回憶,更希望可以將善心傳遞,形成善之循環。

  史秀英特別介紹一封發黃、來自一名自稱「小婦人」市民的信件。她表示,1922年東華醫院及廣華醫院提供免費中醫服務,但由於中藥並不受政府資助,因此沒有施藥服務。「小婦人」來信提出,平民生病只獲診斷而無錢買藥治療,對身體並沒有幫助。「小婦人」前後捐贈50,580元交予東華醫院希望可幫助有需要的病人。

  雖然該筆錢不足以醫治所有病人,但事件卻引發巨大回響,有人對於「小婦人」作為一介女流卻能夠如此大義,紛紛慷慨解囊支持醫院贈醫施藥,最終醫院開設十間新舖位,開始全面贈醫施藥。

  今次亦展出一批有歷史價值的牌匾及對聯,例如光緒皇帝1879年表彰東華醫院籌款救災之功的「神威普佑」牌匾;駱克深受感動,認為東華醫院不僅可以療病,亦「可以療飢」之牌匾,以及晚清名臣李鴻章贈予的「見義勇為」牌匾,足以見到東華三院自創辦以來的樂善好施。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