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旅資訊 > 正文

港人內地返港 下月起免隔離

時間:2020-10-28 09:07:08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記者 曾敏捷、伍軒沛本港新冠肺炎疫情漸趨平穩,政府昨日宣布調整多項防疫措施,包括下月起容許內地的香港居民回港時,豁免14日隔離檢疫,初期會設配額。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表示,獲豁免人士必須持陰性核酸檢測證明,而一旦疫情風險提高,會停止豁免安排。

  本港與新加坡的「旅遊氣泡」亦將於下月實施,機場將於今日起試驗為抵港旅客進行病毒快速測試。經常往返兩地的港商歡迎返港豁免檢疫安排,並相信新措施有助恢復經濟。有港商滯留深圳九個月,希望盡快恢復全面通關。

  本港二月起實施強制檢疫令,規定14日內曾到訪內地的人士抵港後必須強制接受14天隔離檢疫,但兩地遲遲無法通關,不但嚴重影響兩地人員往來,更令本港經濟陷入深度衰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昨日出席行政會議前宣布,香港將於11月開始豁免內地港人返港檢疫14日的安排,「開始的時候會有一定的配額,往後可逐步有序地令兩地人員順利往返」。

  特首稱,設有配額是考慮到現時只得深圳灣和港珠澳大橋兩個陸路口岸運作,強調政府的政策目標與市民一致,都希望盡快恢復跨境人員往來,目前技術安排已經成熟,但通關須雙方滿意才行。

  須持陰性核酸檢測證明

  食衞局局長陳肇始則表示,細節仍在商討中,大原則是回港居民需持有陰性的核酸測試結果,強調內地如廣東省等地的疫情,已經「長時間穩定下來」,相信由該地區回港的人受到感染風險較低。她又稱,不會排除澳門返港居民,惟要循序漸進推行。

  港商鍾先生在強制檢疫令生效前返回內地,至今九個月,他望着不遠處的深圳河,不禁慨嘆:「這條河竟是世界上最遙遠距離」,他希望可盡快全面通關。

  在內地開皮具廠的港商梁先生對新措施表示熱烈歡迎。他說,自第二波疫情起便沒有回廠房監工,導致廠房停運超過一個月。為照顧生意,他唯有在四月時離開太太及女兒,隻身回到清遠,至今近半年無見過家人,現時內地疫情已受控,其生意亦回到正軌,他期待盡快回港見家人,「唔使隔離方便到好多我呢種在內地經商嘅香港人!因為返去隔離14天,返來又14天,太浪費時間,好多人寧願唔返。」

  港星「旅遊氣泡」同月推出

  此外,特首昨亦宣布香港與新加坡建立的航空「旅遊氣泡」將於下月推出。她又提到,香港要「外防輸入」,現時連同比利時共14個地區被列為「高危地區」,她亦已要求食衞局考慮是否將西班牙和意大利列入「高危地區」。

  香港國際機場今天起試行快速檢測試行計劃,陳肇始稱,計劃將與機場對旅客原本的核酸測試同時進行,所有抵港旅客均要進行測試。政府回覆查詢稱,機場將試用RT-LAMP核酸檢測技術,為期兩周,以試驗該技術的靈敏度及可靠性,旅客可自行決定是否參與。「檢測待行」的安排期間仍然有效,即旅客仍然必須等候經RT-PCR檢測確認陰性結果才能前往檢疫。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