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旅資訊 > 正文

板塊透視之旅遊酒店股\前景不明旅遊股莫撈底

時間:2020-05-12 09:42:41來源:大公報

  新冠肺炎疫情成為「黑天鵝」,重創全球經濟領域,其中,旅遊相關股份包括旅行社、旅遊目的地、酒店業等均陷入崩潰,無一不受旅遊限制所影響。證券業人士直言,短期並不看好旅遊板塊,整個行業或呈「L」形態橫行,「撈底」只會浪費機會成本。

  大公報記者 李潔儀

  疫情肆虐,旅遊、酒店業成為重災區,即使個別相關股份近日見反彈跡象,惟多隻股份今年至今累積跌幅仍然龐大,大部分跌幅超過一成,甚至有個別股份累計急挫逾50%。以香港中旅(00308)為例,經營旅行社、旅遊景區及相關業務,還有酒店及客運業務,在疫情導致消費者隔離,幾近拖累中旅所有業務。該股自今年初起,股價已累計下跌超過兩成。

  至於專營日本旅遊的東瀛遊(06882),情況更為慘烈,當地新冠肺炎確診個案超過1.5萬宗,集團首間酒店「大阪逸の彩酒店」自今年3月中旬起至4月底期間,暫停住宿服務,對公司業績構成影響。

  耀才證券研究部總監植耀輝認為,雖然中國內地及香港的疫情受控,但其他國家情況仍然嚴峻,目前尚未是時候投資旅遊酒店股。他直言,由於難以預計行業復甦時間,現價「撈底」一旦遇着橫行狀態,只會浪費機會成本。

  半年內不看好旅遊板塊

  「半年內也不看好旅遊板塊。」勤豐證券資產管理董事總經理連敬涵表示,以內地為例,目前僅開通國內城市旅遊,對外的旅遊尚未解封,旅遊酒店業存在限制,生意難免受到衝擊。

  連敬涵認為,即使旅遊業假以時日重新開放,市場或能收復失地,惟畢竟周邊東南亞市場仍有入境限制,令旅遊相關股份前景欠明朗,直言「就算買咗都係得個『等』字」。事實上,在香港的股票市場中,旅遊相關板塊較冷門,不少股份的成交有限,惟單計酒店股在過去6至12個月跌幅較深,散戶對「撈底」仍然蠢蠢欲動。

  光大新鴻基證券策略師伍禮賢指出,新冠肺炎疫情觸及全球各地,因此撈反彈的側重點不應放在以地區作為分水嶺,反而從業務本身質素着手。

  選市值大成交活躍為佳

  伍禮賢提到,選股首先以市值大、成交活躍的股份為主,其次需要避開已反彈股份,畢竟整個旅遊相關板塊難以在短期內重回高峰,已反彈股份值博率有限。他以錦江資本(02006)及香港中旅(00308)為例,兩者仍處於低位徘徊,投資者可作考慮。

  此外,伍禮賢表示,疫情在環球地區的發展存在差異性,例如內地疫情已受控,因此預料與內地市場業務相關性較高的股份有望率先反彈。

  至於投資者採取的「撈底」心態,伍禮賢認為,要懂得「見好即收」。他指出,倘若股份反彈10%已可沽貨離場,因為行業復甦需時,除非長遠持股,否則獲利即走。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