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旅行城市故事 > 正文

《韓國行》之一\韓國的兩個會\彥火

時間:2019-06-05 18:22:07來源:香港文匯報

  去了韓國一趟,主要有一個關於我個人文學事業研討會和論壇在這裡舉行。

  韓國的漢學非常發達,據韓國的朋友說,全韓國有二百六十家大學有中國文化研究和中國語的學科和學會,漢學的其中一個重要方面是「現代華文文學」的研究。

  本次研討會是由韓國兩家大學──首爾外國語大學和濟州大學為主導的。據主辦機構發布的官方消息如下:

  由韓國世界華文文學協會、韓國中國現代文學學會、社團法人韓國現代中國研究會等單位主辦,在韓國外國語大學與世界華文文學聯盟、世界漢學研究會、濟州大學等單位的共同參與下,定於二○一九年四月二十五日在韓國外國語大學(首爾)召開。「第十一屆中華名作家國際文學論壇:潘耀明文學事業研討會」,於四月二十七日在濟州大學(濟州)舉辦「第五屆韓國世界華文文學論壇:潘耀明與世界華文文學」。 依託「第十一屆中華名作家國際文學論壇」與「第五屆韓國世界華文文學論壇」,在韓國首爾舉行「潘耀明(彥火)文學事業國際學術研討會」;在濟州舉辦「潘耀明與世界華文文學」。首爾舉辦的論壇偏重於較嚴格的學術性;濟州舉辦的座談會偏重於情感性,與會學者、作家集中展示「潘耀明(彥火)與世界華文文學」主題。

  「潘耀明先生主要以香港為基地,在四十多年的歷史中,於文學創作、編輯出版、文學社團、國際文化與文學交流等方面孜孜矻矻,付出了巨大辛勞,創下了不朽業績,獲得到世界華文文學界的高度認可。」

  這兩場研討會參加的學者、專家共四十多人,有來自海內外的學者、作家,包括美國、加拿大、日本、台灣、新加坡、馬來西亞、中國內地等,韓方還組成了大會顧問團,顧問名單按姓氏筆畫為序,包括王安憶、王列耀、王德威、王蒙、王潤華、白先勇、貝鈞奇、李炳漢、李昂、李歐梵、余秋雨、高行健、陳建功、陳若曦、陳思和、曾啟繁、黃春明、舒婷、葛浩文、劉再復、劉夢溪、聶華苓、羅多弼、嚴家炎、鐵凝。

  大會於會議前已收到中國作家協會鐵凝主席、著名作家白先勇、美國哈佛大學王德威教授、香港科技大學高等研究院劉再復教授、北京大學終身教授嚴家炎教授等人及來自世界各地文學社團發來的二十多封賀電、賀信。

  第一場研討會在首爾韓國外國語大學舉辦,共發表十九篇論文;第二場研討會在濟州大學舉辦,共發表論文三十二篇。

  在首爾外國語大學的開幕禮上,外語大學金仁喆校長親自參加並發言,高度評價這次研討會的成果;在濟州大學的開幕禮上,濟州大學通翻譯研究院金載原院長及中國駐濟州總領事館馮春台總領事出席開幕禮,並發表熱情洋溢的講話,令人感動。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