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旅行城市故事 > 正文

潔茹食記\故鄉的食物(節選)

時間:2019-06-04 15:23:21來源:大公報

  糖芋頭

  每年過中秋的時候,我最記掛的不是月餅,是媽媽做的糖芋頭。

  糖芋頭為什麼是紅紅的?小時候問過媽媽。

  放了鹼,媽媽答。

  芋頭是白色的,鹼也是白色的,好似石頭的一塊,芋頭和鹼在一起才會變紅色。紅色的芋頭,才是我家鄉的糖芋頭。

  好吃啊,去國二十年都不會忘掉的滋味。

  但是只有過年的時候才回家啊,媽媽就把中秋的糖芋頭放到過年的時候來做。

  全世界都會變,媽媽的味道永遠都不會變。

  糖芋頭為什麼是紅紅的?一邊吃,一邊明知故問。

  第一次做糖芋頭。媽媽說,手癢了幾天幾夜。

  為什麼?這可跟我小時候聽的不一樣。

  削芋頭皮的時候不知道要戴手套啊。媽媽說,又沒有人告訴我。

  肯定是過敏,我說。

  好癢啊。媽媽說,用肥皂洗了好多遍都沒用。

  我想起來我到美國的第一天,炒一盤長豆角,炒了好久好久都不熟。

  不知道要加點水啊,那是我第一次做飯。那個晚上,我炒豆角都炒哭了。

  綠豆蓉餅與大麻糕

  北角有一間書店,書店的樓上有一間素菜館。

  素菜館的每一個菜都很好吃,樓下外賣的點心也好吃,有一種綠豆蓉餅,百吃不厭。

  為什麼是綠豆蓉餅,不是棋子餅也不是壽桃包,我也不知道,只知道如果去到北角,一定會買一塊綠豆蓉餅。

  有一天突然想到,素菜館的綠豆蓉餅好像家鄉的大麻糕啊,不過是少了一層大芝麻。

  一個人要是想起家來,記憶總有些偏差。就好像第一次去大澳,水上的人家和船,馬上會生出看到故鄉江南的錯覺。

  綠豆蓉餅與大麻糕,根本就是兩種東西。大麻糕熱情,濃郁,餡重皮酥,衝出烤爐的瞬間,簡直金光閃閃。綠豆蓉餅就很輕簡,熟軟餡心,餅皮都是清淡的。我後來愛上素菜館的綠豆蓉餅大概也是因為上了年紀的緣故吧,做減法的人生,能夠擁有的越來越少,時間與牙。有時候懷念起故鄉的食物,也不過是在懷念故鄉的少年時代吧,放聲大笑又放聲大哭的熱烈。

  讀過一些銀發川柳,特別記得有位四十六歲的北斗先生寫的——

  越來越淡了

  頭髮、記憶

  和存在感

  讓我情不自禁大笑了起來。

  白芹

  在我的家鄉,綠色的那種芹菜被叫做藥芹,因為吃起來有藥的味道。還有一種白色的芹菜,只有家鄉才有,叫做白芹。

  白芹冬天的時候才有,一兩個月,其他的時間,當然是沒有,似乎也栽培不了,家鄉的人都知道。

  我從來不愛吃芹菜,芹菜餡的餃子還可以接受,最憎西芹百合,西芹白果,西芹雲耳,連帶雲耳白果百合一起憎。

  偏偏到了美國,生西芹條寶寶胡蘿蔔蘸醬總是頭盤,於是連帶寶寶胡蘿蔔也討厭,非常討厭。

  唯一不討厭的唯有白芹,涼拌最好。什麼調味都不需要,吃得出本味。可是一年回不了幾次家啊,回家也不一定是冬天,於是白芹成為一個紀念。

  今年過年回家鄉了,坐在本地小飯館,本地話點一道菜單上沒有的白芹。服務員說要去廚房看一下。看了回來講還真有,菜農新送來,馬上入單。

  一桌都很服氣,去國離鄉二十年,仍然一口標準本地話,白芹兩個字,口音都沒有偏掉。

  (周潔茹 作家,編輯。出生於江蘇常州,現居香港)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