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旅行城市故事 > 正文

又見南山/楊勁松

時間:2019-03-04 09:41:59來源:大公報

  上周在三亞,去了南山,南山一別已有十七年。當年還在報社,被邀前往三亞報道新絲路模特大賽,我們幾位記者一起去了南山。

  那時,南海觀音剛有了骨架,在南山寺上遠眺,已能想見如今的壯觀。我們未在寺廟逗留太長時間,進了長壽谷,走了一條崎嶇路,路上看到很多蜥蜴,蜥蜴有保護色,與山谷裏溪澗林木融為一體,那是我首次看到蜥蜴,確實被嚇一跳。在長壽谷裏迷了路,路越深,遇到的蜥蜴越多,記得還竄出一條蛇。

  同行的有來自北京信報的何鵬浩,他是廣西人,看到這些熱帶動物,他處驚不變,溫和與耐心,增添了我們走出迷途的信心。

  又見南山,因為一百零八米之高的南海觀音,寺廟增多,香火更旺,這裏已是佛教聖地,還興建了規模頗大的賓館與素齋館,長壽谷也多了些人文景觀點綴,已找不到十七年的那條路了。聽三亞朋友介紹,三亞的蜥蜴基本已絕跡,都被當地人捕捉食用了。旅遊的開發、物質的驅動,對自然生態是有損耗的,這是難免的矛盾。

  那天在南山,還遇見了影視明星嚴屹寬。十八年前,我就知道他,那時他尚在上海戲劇學院讀書,都從事影視,卻無交集相識與合作的機會。

  三年前,我由滬回京,行李零碎,在機場取行李車時,小嚴上前幫了我一把,我道謝之後,各自趕路,未貿然相識,他的隨和與助人令我難忘。後來,看一位老鄉與他相熟,就牽線加了微信,見字如面又兩年。

  在南山遇見,他扶老攜幼,我也領着長者嬰兒,烈日下匆匆而過,未打招呼。當晚,我與他微信確認,果然是他,我們相約今年定要見面相識。未有相識與合作的機會,卻常在人海裏偶遇,算是一種緣分。

  而當年的何鵬浩已失聯,失聯於當年維繫我們的社交軟件MSN的消亡,聽說他後來離開報社到了公關公司。緣分在時光中消逝。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