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回昆山、去台灣」10萬台胞融入大陸「小台北」

時間:2018-10-28 09:17:28來源:

  

  昆山台資企業-研華科技(中國)有限公司總經理陳順浪向「首屆海峽兩岸網絡新媒體大陸行」聯合採訪團的兩岸記者,講述企業在昆山的發展經歷。 大公網記者李柏濤 攝

  大公網昆山10月27電(記者 李柏濤)「採訪大陸改革開放40周年台資企業的發展變化,昆山是絕對繞不過去的。」昆山市副市長宋德強27日下午在與「首屆海峽兩岸網絡新媒體大陸行」聯合採訪團會面時,如此形容台資企業在昆山經濟中的獨特地位。連續14年榮膺中國大陸百強縣首位的昆山,是江蘇省試點直管的縣級市之一。作為西出上海的必經之地,地處長三角的區位優勢,加上市委市政府一以貫之的開放政策,讓昆山市的經濟持續實現高增長,這其中,台資、台商可謂是功不可沒。

  有媒體曾報道稱,在台灣地區名列前100強的製造業企業中,有70家在昆山投資。目前昆山的台資企業接近5000家,台資早已成為昆山外向型經濟結構的重要組成部分。宋德強引用了一組數據予以證明,他指出,台資企業在昆山投資累計已超過600億美元,佔GDP40%、工業總產值50%、利用外資60%及進出口總額的70%。總結昆山運用台資的經驗,宋德強認為開放和服務是核心要素。在國台辦公布「惠台31條」措施之前,其中相關的17條措施已在昆山落地。宋德強說,到目前為止,31條措施都在昆山得到了全面落實。

  打造台商、台胞在大陸的「精神家園」,亦是昆山一直致力於實現的目標。由昆山台商協會捐資1億元人民幣興建的慧聚寺,是大陸最大的媽祖廟。宋德強表示,很多廣西、四川的台商遠道而來,專門到昆山慧聚寺祭拜,他們很感慨的說,「昆山的台商太幸福了。」宋德強認為,台商在昆山投資、生活,要讓他們有一種歸屬感,這其中精神寄託非常重要。

  「很多台商把祖宗牌位都請來昆山。」宋德強說,昆山台商很多都是三代、四代同堂。另據統計,有超過6000台灣籍學生在昆山的中小學就讀,「這個數字相當可觀。」有一句話則很形象的總結了這樣的生活狀態-「回昆山,去台灣」。10萬台商、台胞的融入和認同,在這裡安家落戶,讓昆山成為了名副其實的大陸「小台北」。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