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大灣區之聲熱評:去除「泛政治化」沉痾,新選舉制度為香港繁榮穩定保駕護航

時間:2021-09-16 21:20:53來源:大灣區之聲

  2021年香港特區選舉委員會界別分組一般選舉將在9月19日正式舉行,這是香港完善選舉制度後的首場選舉,也是落實「愛國者治港」根本原則的一次重要實踐。香港社會普遍期盼,從選委會選舉開始,新的選舉制度能夠讓香港徹底去除「泛政治化」沉痾,重塑選舉文化和政治文化,為香港重整行裝再出發、實現長期繁榮穩定保駕護航。

  過去20多年裡,香港發展成就舉世矚目,「一國兩制」實踐不斷推進。但其民主和選舉制度發展中的一些漏洞和缺陷,沒有與時俱進,及時作出優化與完善,讓一批反中亂港分子有機可乘混進管治架構,為一己政治私利肆意阻撓特區政府施政,嚴重損害香港市民福祉,令香港變得越來越政治化與激進化。自非法「佔中」以來,尤其是「修例風波」期間,香港陷入持續不斷的政治爭拗。2019年10月出現了回歸以來首次行政長官無法在立法會宣讀施政報告的情況,在「攬炒派」議員的惡意「拉布」下,立法會內委會長時間停擺,致使數十項涉及民生的法案無法得到及時處理。他們別有用心地把所有問題都「演繹」成政治話題,造成香港社會巨大撕裂和內耗,經濟發展、民生改善和各項社會事業受到阻滯;疫情期間,更罔顧市民生命安全,堅持搞非法遊行和所謂「初選」等聚集活動。可以說,「泛政治化」已成為阻礙香港穩定發展、甚至危害國家安全的因素。

  新的選舉制度對癥下藥,通過對選委會的重構和賦權,讓選舉回歸專業和理性,有力打破「泛政治化」桎梏,為香港管治環境把好第一道關,選出合格的治港者,助力特區政治體制實現從不穩定到穩定的轉變。在反中亂港分子與外部反華勢力的相互勾結下,過往的香港可謂每逢選舉必有動蕩。一些對國家、對香港毫無貢獻的激進分子,靠煽動對抗、鼓動分離主義騙取選票、當選議員。2019年的區議會選舉中更出現針對愛國愛港參選人製造「黑色恐怖」,憑藉不公平選舉謀取政治利益的現象。新選舉制度最重要的任務就是落實「愛國者治港」根本原則,選出「有能力」的愛國愛港人士服務香港市民。他們要善於在治港實踐中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方針、善於破解香港發展面臨的各種矛盾和問題、善於履職盡責為民眾辦實事。從近期的選舉活動來看,參與選委會選舉的候選人紛紛提出高質量政綱,積極落區聽取民意,現場氣氛熱烈有序,展現出多元化、專業化、重能力、少紛爭的參政議政新氣象。

  匯聚群英,選賢與能。我們相信通過選舉制度的完善,進入選舉委員會的1500名委員必定是香港各界愛國愛港、擔當有為的賢能之士,一定能盡責履職,不辱使命,為香港選出最合適的治港者。走出「政治泥沼」的香港,定能集中精力破解深層次矛盾與問題,聚焦發展經濟、改善民生,積極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實現良政善治,再創發展奇跡。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