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梁志祥:理財通結合前海方案助港更上一層樓

時間:2021-09-16 17:36:57來源:大公網

  
  文/梁志祥

  本港經歷過去兩年的低潮,近日不但疫情受控,能保持長時間的零本地確診,中央亦出手,為香港送上跨境理財通及前海方案兩份大禮,推動香港金融市場與專業服務在大灣區全力發展。對受疫情重創的香港經濟,是重新起飛的重大機遇。

  籌備近兩年的跨境理財通試點終於啟動,試點容許大灣區居民與港人雙向投資對方銀行銷售的理財產品。其中,大灣區其他九個城市的人口,足足為香港十倍,當中的潛在客戶及商機,自然是無法估計。除了實質利益回報,理財通能促進人民幣跨境流動和使用,更可進一步鞏固本港作為離岸人民幣業務樞紐的角色。

  至於前海方案,更是實施「十四五」規劃和大灣區發展規劃的重大具體計劃。前海一直是「特區中的特區」,此次方案將其面積擴大近八倍,當中包括深圳已發展成熟的高科技、港口、機場區域。方案又提出在「一國兩制」框架下,先行先試,推進港深在金融、法律和貿易等的規則銜接、機制對接,明顯看重本港國際化的優勢,促使前海更開放,為香港的專業人才和企業,提供前所未有的巨大機遇。

  這兩項重大舉措,都是中央為香港度身訂造的大禮,完全是就著香港所有擁有最明顯的優勢,如金融、法律等專業服務業的高度國際化,結合深圳以至大灣區的長處,優勢互補,以產生一加一大於二的協同效應。香港應好好把握國家給予我們的機會,不要再糾於過去的政治紛爭。相信我們若能發揮自身優勢,再結合國家「十四五」規劃的這股東風,香港及國家未來發展必會更輝煌。

  (本文作者爲全國政協委員、新界社團聯會會長、立法會議員)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