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中秋傷別離系列❷/「黃幼師」忽移民 病母佳節倍思親

時間:2021-09-23 04:26:51來源:大公报

  圖:黃太夫婦住在深水埗劏房,月租逾6000元加上生活雜費全靠月入萬餘元的黃生支撐,生活拮据。

  「明月幾時有?把酒問青天……但願人長久,千里共嬋娟。」

  蘇東坡的《水調歌頭》,遇上鄧麗君的甜美歌聲,悠揚悅耳。中秋節前後每一天,美妙歌聲都在黃太腦海內迴盪。

  去年做幼稚園教師的女兒突然移民英國,病痛纏身兼患情緒病的黃太,這個佳節倍思親,「連一家人齊齊整整食餐飯,都係奢望。」中秋竟是寂寥時。\大公報記者 盛德文、黃山(文、圖)

  香港人近年多傷痛,先後經歷非法「佔中」和黑暴,社會變得撕裂,亂港分子經常散播謠言,荼毒青少年。有些人心淡了,遠走他鄉,可憐留下的雙親終日抑鬱,老人家甚至要服精神藥物。

  個女上年拿到簽證時,先講畀我知話要移民英國,聽到呢個消息,我當場呆咗。

  年過六旬的黃太,中秋節前夕對大公報記者傾吐內心鬱悶。去年,任職幼稚園教師的女兒執意移民英國,令黃太晴天霹靂,「個女上年拿到簽證時,先講畀我知話要移民英國,聽到呢個消息,我當場呆咗」,一臉愁容的黃太說。

  聽到這個消息後,黃太十分擔心,「當時倫敦疫情嚴重,個女獨自一人在外,真的好擔心,好掛住佢。」她邊擦眼淚邊說,女兒初到英國時,還會不時報平安,「而家經常十幾廿日都唔回個訊息,有時發訊息去,甚至連睇都唔睇,你話點叫人唔擔心先?」

  黃太的女兒36歲,仍然獨身。黃太說,女兒本來性格溫馴,但香港爆發非法「佔中」和黑暴後,女兒被黃媒荼毒,性格愈來愈偏激。「佢『佔中』時已開始走去遊行,前年黑暴時,更是遊行常客。……我係日日擔驚受怕,怕有一日睇新聞,見到被拉嗰個係我個女。」黃太與丈夫都是土生土長香港人,沒想過香港社會忽然變得如此亂。

  黃太女兒原本做幼稚園教師,月入近三萬元,生活穩定。黃太說,女兒讀中學時就被《蘋果日報》荼毒,前年黑暴爆發,兩母女政見不同,見面都大減,她甚少過問女兒的生活,擔心會起爭拗。疫情期間,「個女叫我唔好打科興,話信唔過,仲聽信謠言話病毒係武漢傳出來。」

  患有「三高」及情緒病的黃太,長期服藥治療,為節省開支,多年前與丈夫搬到深水埗劏房,月租約6000元,家用全靠月入僅萬餘元的丈夫獨力支撐,生活捉襟見肘。她平日會收集瓶罐變賣,幫補一下。

  「現在用的(精神科)藥物已是最高級數。」黃太慨嘆,自從女兒執意離港,她經常感到心靈空蕩蕩,彷彿失去所有,整日坐在家中對着電視發呆,精神狀態更差,甚至試過萌輕生之念。

  你話唔會返來探我哋,但我哋好想你返來睇我哋一次,讓我哋開心下。

  這個中秋節,黃太和老伴的願望,就是女兒回港,人月兩圓,可惜只是夢一場。「婷婷,我哋好掛住你,希望你喺嗰邊平平安安!你爸爸明年一月就要做手術,好擔心,希望大家都平平安安!你話唔會返來探我哋,但我哋好想你返來睇我哋一次,讓我哋開心下。」

  另一邊廂,在香港機場趕着送兒子到英國開學的胡夫婦,則對大公報記者說,移民是為了孩子:「讀書是海闊天空,喺邊度讀書、邊度做嘢都係隨佢喜歡,小朋友多個機會見識世界,見識多啲嘢是好事。」胡太相信每個人的生活方式都不同,只有經歷過,才知道自己需要什麼。

  的確有不少人對移民海外存有幻想,總以為外國的月亮分外圓,然而現實卻是殘酷的。有移民顧問直言,港人移民英國後,要面對搵工難、物價高、適應文化差異等情況,生活未必如想像般美好。他規勸港人「三思而後移」:「香港社會環境已重返正軌,又有國家支持,就講前海已經機遇處處,香港前景只會愈來愈光明。」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