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新聞追蹤/交通問題探究1/中灣繞道劃線不妥 繁忙時段塞爆

時間:2021-09-23 04:26:48來源:大公报

  圖:從中灣繞道駛至東區走廊匯合處,往北角需往左換線落橋,但地面實線被指過長難於換線,適逢昨日是假期,若在繁忙時段會經常出現塞車。\大公報突發組

  本港各區交通擠塞問題近年持續惡化,《大公報》日前接獲讀者投訴,指耗資逾360億元、已通車逾兩年的中環及灣仔繞道(中灣繞道),每天上下班的繁忙時間均交通大擠塞。

  大公報記者昨日駕駛採訪車由中環駛入繞道前往東區海底隧道,當駕駛至繞道出口,近城市花園對出口的匯合處時,發現一大嚴重的「樽頸位」,加上地面實線過長,無法順利切線行駛,要減慢車速,待有空位時才可以切線轉左前往北角,難怪在平日的時段此處經常「塞爆」,若上述路段遇上交通事故,更令往東區及九龍東的道路造成癱瘓。\大公報記者 黃浩輝

  民建聯立法會議員陳恒鑌接受大公報記者訪問時表示,上述的中灣繞道「樽頸位」有需要進行交通改善工程。他解釋:「現有道路設計是實線較長,是為預防灣仔繞道及東區走廊交匯處車輛切線時發生意外,但就造成繁忙時段交通擠塞。最簡單和快捷的方法是將實線縮短,影線延長,兩邊車輛有較多時間切線。」

  陳恒鑌續稱,雖然香港行車隧道內的設計為不可切線,但其實在臨出隧道口的路段,是有空間延長影線路段,情況就如其他過海隧道的出口。另外,他亦建議在灣仔繞道內添置道路指示牌,例如「往北角靠左」,讓灣仔繞道進入北角的車輛能夠預早切至最左線,減低臨近出口時切線的擠塞情況。

  專家倡擴闊繞道出口

  對於中灣繞道隧道東行出口近城市花園對出經常擠塞,更甚者司機在繞道出口匯合處,無法轉左前往北角及英皇道。香港汽車會建議有兩大方法可減低道路容車量,達至改善相關問題,一是擴闊繞道出口道路,二是達至三隧分流,紓緩交通擠塞。

  香港汽車會會長李耀培接受《大公報》訪問時表示,東區走廊於1984年通車,是港島區主要交通命脈,未有繞道時,上班時間司機來往中環和東隧,令東廊非常繁忙。現時繞道剛開通後,着實紓緩了來往中環、灣仔及東隧的交通擠塞,但不可忽略的是在繞道東行出口(近城市花園對開),因該處是繞道出口「樽頸位」,不少司機要靠左切線進入北角,當繁忙時間時,車多令上址造成嚴重交通擠塞,當駛過東隧後才暢通,若有東行司機因切線而發生意外,足以癱瘓往東區的交通。

  李耀培續指,上述設計並不是設計錯誤,只是東廊使用了很多年,使用中環和灣仔繞道東行時,在北角出口遇「樽頸位」,事實上政府可以有兩個解決方案,一是在繞道出口位,包括北角和鰂魚涌的出口進行道路擴闊工程,以提升道路容車量,達至做好分流。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