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河南省創新健康扶貧 因病致貧返貧人口減少逾58萬人

時間:2018-12-06 19:02:12來源:大公網

  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健康扶貧專題新聞發布會在鄭州召開(馮雷 攝

  大公網12月6日訊(記者 馮雷)記者6日從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健康扶貧專題新聞發布會獲悉,河南省因病致貧返貧人口由2016年的170萬減少到目前的111.56萬,減少58萬多人。

  河南省因病致貧返貧人口數量大、佔比高、分布廣,脫貧難度大。2016年以來,河南省全面落實國家脫貧攻堅決策部署及健康扶貧有關要求,圍繞「看得起病、看得上病、看得好病、少得病」的目標,聚焦因病致貧因病返貧特殊困難群體,綜合施策、創新推動、精准發力,全省健康扶貧工作取得了顯著成效。

  河南省研究出台《關于促進健康扶貧工作規範化標準化制度化建設的指導意見》,明確了醫療服務能力提升、醫保救助兜底保障、公共衛生服務和健康管理等8個方面工作標準,指導各地對照標準查漏補缺、填平補齊,逐步建立科學規範、運轉高效、保障有力的健康扶貧工作體系,為防止因病致貧因病返貧提供制度和機制保障。

  在開展精准健康扶貧工作中,河南省焦作市積極探索推進「兩定制兜底線」健康扶貧新模式,即定制醫療診療方案,確保貧困群眾看得好病。該模式受到了國家及省委省政府的高度評價,並在全省推廣。焦作市副市長汪習武說,強化扶貧對象信息化管理,強化預防、管控慢病。此外,強化大病醫療路徑,實行醫療服務定制,因病施策。對罹患大病貧困人員實施「三確定一救治」,結合每人病情,確定定點醫療機構,確定醫療救治團隊,確定診療方案,組織醫療救治。

  「互聯網+健康扶貧」打通最後「一公里」

  河南省平輿縣創新「互聯網+健康扶貧」模式,打通健康扶貧最後「一公里」。該縣構建三級診療平台,建成縣級「互聯網+健康扶貧」服務中心,在鄉鎮衛生院建立服務站,在村衛生室建立服務點。平輿縣委書記張懷德說,通過互聯網診療平台開展遠程會診、雙向轉診、康復指導及教育培訓。服務中心向下聯通到19個鄉鎮衛生院、224個村衛生室,向上聯通到北京、鄭州多家醫院,是承上啟下的樞紐中心。會診系統同時連接到縣級醫院內各終端科室,醫生在科室可直接與鄉村開展會診業務,貧困群眾不出鄉村就可享受縣級醫院的診療服務。

  河南省衛生健康委有關負責人稱,下一步,該省將堅持統籌協調,上下聯動,防治結合,關口前移,圍繞消化因病致貧存量和預防因病返貧增量雙向發力,統籌實施貧困人口醫療醫保救助托底保障、貧困人口大病慢病精准救治、貧困地區醫療衛生服務能力提升、貧困地區疾病預防控制、貧困地區健康促進和健康扶貧規範化標準化制度化建設六大攻堅行動,堅決啃下健康扶貧這塊「硬骨頭」。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