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四川大相嶺大熊貓野化放歸基地」落成 兩熊貓已入住

時間:2018-12-06 18:50:11來源:大公網

  四川大相嶺大熊貓野化放歸基地揭牌投用(成都大熊貓繁育研究基地供圖)

  大公網12月6日訊(記者 向芸)6日下午,「四川大相嶺大熊貓野化放歸基地投用揭牌暨大熊貓入住儀式」在四川大相嶺省級自然保護區舉行,四川大相嶺大熊貓野化放歸基地正式成立並投入使用,成都大熊貓野放個體「星辰」「和雨」同日入住。

  四川大相嶺自然保護區位於雅安市滎經縣南部,森林覆蓋率達95%以上,是大相嶺山系大熊貓種群的主要分布區和核心分布區,保護區內的大熊貓棲息地面積達26670公頃,占保護區總面積的92%,其中現實棲息地為15645公頃,占保護區總面積的54%,潛在棲息地面積為11025公頃,占保護區總面積的38%。大相嶺山系大熊貓種群數量最小,種群密度最低,已接近于大熊貓最小可存活種群的數量,面臨較大的威脅,採取人工保護措施勢在必行。

  據了解,為給大熊貓放歸工作提供清晰的野外背景資料和放歸策略的制定提供基礎數據,成都大熊貓繁育研究基地與滎經縣人民政府、大相嶺管理局密切合作,共同開展大相嶺保護區大熊貓放歸前的本底資源調查。經過兩次野外調查獲得了大相嶺自然保護區5只野生大熊貓DNA數據。

  

  成都大熊貓野放個體「星辰」「和雨」同日入住野放基地(成都大熊貓繁育研究基地供圖)

  自2017年開始,工作人員採用「人工輔助軟放歸」野化訓練方法,在成都熊貓基地都江堰野放研究中心-「熊貓谷」對大熊貓「星辰」「和雨」進行了半野化過渡訓練。經過訓練,兩只野放個體健康狀況良好、發育正常,實現了全自然食物的轉化,具備一定的采食天然竹子、獨立尋找合適水源的能力。

  成都大熊貓繁育研究基地書記、主任張志和表示,大熊貓遷地保護的最終目的是野化放歸、復壯野外小種群,熊貓基地是我國實施大熊貓等瀕危野生動物遷地保護工程的主要研究基地之一,將繼續大力推進四川省大熊貓野化放歸研究、大熊貓孤立小種群復壯工作及大熊貓國家公園的進程。

  據悉,大相嶺野化放歸基地正式投用后,成都大熊貓繁育研究基地將與滎經縣繼續密切合作,進行大熊貓野化訓練研究的同時,在保護區及周邊社區有計划地開展以自然保護教育為主旨的科普教育活動,讓公眾及社區民眾不斷增強自然保護意識。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