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南部雙廊」成果初現

時間:2016-07-01 03:16:16來源:大公網

  圖:中國電建承建的巴基斯坦塔貝拉水電站施工現場 網絡圖片

  在「一帶一路」戰略繪就的數條經濟走廊中,中蒙俄經濟走廊穩踞北端,與之形成南北呼應的就是中巴經濟走廊與孟中印緬經濟走廊。今年5月,中巴經濟走廊最大的交通基礎設施項目——白沙瓦至卡拉奇高速公路項目(蘇庫爾至木爾坦段)開工儀式在巴基斯坦信德省蘇庫爾地區舉行,這標誌?中巴經濟走廊交通基礎設施領域合作取得重大進展。

  與此同時,孟中印緬經濟走廊的建設也在緊鑼密鼓的推進之中。中越鐵路境內段已全線建成通車,中老鐵路已開工建設,中緬公路境內段已實現高速化……借助發達的交通網路,雲南正致力於構建專業化、信息化、國際化、網路化的現代物流服務體系。今年6月,孟中印緬經濟走廊的重要樞紐─雲南保山市政府就表示,當地將打造孟中印緬經濟走廊大數據儲存備份「數聚」中心,將惠及沿線僑胞。

  中國區域經濟學會秘書長陳耀分析指出,中巴經濟走廊和孟中印緬經濟走廊是中國與中亞、南亞、中南亞國家發生緊密聯繫的大通道,這兩個經濟走廊有望獲得優先推進。

  以中巴經濟走廊為例,陳耀說,中巴兩國政府合作意願比較強烈,被稱為「一帶一路」交響樂中的「第一樂章」,是最為優先推進的項目,也是一個示範項目(先行項目),涉及到中巴鐵路、公路、港口以及一些工業園區建設,也可為其餘經濟走廊的建設提供經驗參考。 (記者 張寶峰)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