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六大經濟走廊建設提速

時間:2016-07-01 03:16:15來源:大公網

 

 

  圖:商務部表示未來五年中國將加大投入與「一帶一路」六大經濟走廊建設。圖為來自「絲路」國家的乘客在廣州白雲機場辦理登機手續   資料圖片

  如果說「一帶一路」戰略給沿線國家帶來了無限美好的暢想,那麼依託其上的一條條經濟走廊帶給沿線40多億人的,則是實實在在的發展機遇。在日前舉行的第七屆國際基礎設施投資與建設高峰論壇上,商務部國際貿易談判副代表張向晨透露,在中國已經與30多個國家簽署的「一帶一路」合作協議基礎上,一大批示範項目正在積極推進,未來五年中國將加大投入與相關國家共同推進中蒙俄等六大經濟走廊建設。/大公報記者 張寶峰

  商務部國際貿易談判副代表張向晨指出,「十三五」時期,中國將與相關國家共同推進中蒙俄、新亞歐大陸橋、中國─中亞─西亞、中國─中南半島、中巴和孟中印緬六大經濟走廊建設。這意味著雙邊和多邊基礎設施項目合作面臨廣闊的機遇。

  中國對外承包工程商會會長房秋晨也公開表示,下一步在「一帶一路」戰略實施的過程中,六大經濟走廊將是優先發展的方向。目前進展最快的是中巴經濟走廊建設,公路項目已有合作,鐵路項目也在探討,首個電站項目正式併網發電,而其他項目也會在政府達成合作協議後陸續推進。

  跨國育高端製造業服務業

  國家發改委6月初發布消息稱,中國、蒙古、俄羅斯三國牽頭部門已在京召開關於《建設中蒙俄經濟走廊規劃綱要》聯合編制工作組司局級會議。三方對該綱要文本及所附項目清單進行逐條討論,最終達成共識。

  6月23日,塔什干上合峰會期間,中蒙俄三國元首共同見證《建設中蒙俄經濟走廊規劃綱要》的簽署。習近平在三國元首會晤中表示,中俄蒙三方要落實好綱要內容,推進交通基礎設施互聯、口岸建設、產能、投資、經貿、人文、生態環保等領域合作,協力實施重點項目,推動中蒙俄經濟走廊建設取得成果。

  有分析指出,在建設「中蒙俄經濟走廊」的過程中,三國盡可能地憑藉聯接各自的優勢和基礎,培育發現一批戰略性新興產業,建立發展一套與產業結構相適應的高端裝備製造業和現代服務業等配套支撐體系。與此同時,中蒙俄經濟走廊還將為加快建設連接歐亞經貿海陸聯運大通道提供重要機遇。

  江蘇萬億塑大陸橋增長極

  今年5月,江蘇媒體報道稱,2016年至2018年,江蘇連雲港、徐州兩市將重點建設200個重大項目,總投資1萬億元人民幣以上。而所有這些資金和項目都聚焦於一條線─東隴海線。在「一帶一路」戰略的整體規劃中,東隴海線被視作新亞歐大陸橋經濟走廊的重要增長極。

  在「一帶一路」願景與行動文件勾畫出的「一帶一路」框架中,經濟走廊被置於十分重要的地位,而新亞歐大陸橋建設更是居於前列。在今年全國兩會的政府工作報告亦明確提出,把「一帶一路」建設與區域開發開放結合起來,加強新亞歐大陸橋、陸海口岸支點建設。

  除了國內節點城市的加速推進,與新亞歐大陸橋經濟走廊密切相關的國家也給予了積極響應。國家發改委今年3月發布消息稱,國家發改委西部開發司已與捷克駐華大使館副館長就共同推進「一帶一路」建設進行了深入交流。雙方在共建新亞歐大陸橋經濟走廊、提升互聯互通水平、加強高新科技合作等方面達成了初步共識。

  同時,中國政府十分重視與全球其他區域的互利合作,2015年中國企業在非洲國家(承包工程)新簽合同額762億美元,完成營業額548億美元,在拉美和加勒比國家(承包工程)新簽合同額182億美元,完成營業額164億美元。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