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國際 > 正文

坑道結構複雜 能擋爆炸衝擊

時間:2018-05-25 03:16:06來源:大公網

  【大公報訊】綜合共同社及北緯38度網站報道:朝鮮此次拆除的豐溪里核試場,共有四條坑道,專門觀察朝鮮的美國網站北緯38度(38 North)周三撰文分析,坑道結構呈曲折鋸齒形,尾端則是魚鈎狀,以便在核試驗時,更能阻擋爆炸的衝擊波。

  豐溪里核試場迄今共進行了6次核試驗,第1次是在東側的1號坑道,但懷疑之後出現核泄漏,在核試後不久棄用。第2至第6次使用了北側的2號坑道,這也是最重要的坑道,此前有報道指其已經坍塌。此外還有未使用的3號和4號坑道。

  自2006年到2017年,朝鮮的6次核試驗,爆炸威力一次比一次大,由第1次核試的引發約4.3級的人工地震,至2017年的第6次核試,威力最大,引發的人工地震達里氏6.3級。

  該網站稱,坑道的結構與美國、法國過去使用的核試場相似,但進行過多次試驗的2號坑道採用了左右分叉的複雜結構,兩條分叉又各自有小分支坑道,以便進行多次核試之用,相反,美國當年採用的只有1條主要坑道。而且2號坑道內的多條分叉坑道,也是各自封閉,各爆破點會分隔350至500米的距離。

  此外,豐溪里位於海拔2205米的萬塔山深處,周圍被氣雲峰、鶴舞山、煙頭峰等海拔1千米以上的高山環繞。由於山丘大部分為花崗岩所組成,核試驗後發生的各種放射性物質外泄的可能性不大,豐溪里被認為是適合進行核試驗的地方。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