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國際 > 正文

三巨響炸三坑道 豐溪里走進歷史

時間:2018-05-25 03:16:05來源:大公網

  圖:朝鮮領導人金正恩此前下令拆除豐溪里核試場\資料圖片

  【大公報訊】綜合美聯社、英國天空新聞網站及美國CNN網站報道:中、美、英、俄、韓五國十家媒體組成的記者團,24日在500米外的觀測台,直擊了朝鮮拆除豐溪里核試場的過程。這場持續了將近五個小時的拆除活動,在三聲巨響後,豐溪里的2號,3號及4號三條坑道相繼塌陷,朝鮮向世界展示了無核化的決心。

  豐溪里核試場一共有四條坑道,1號坑道在2006年首次核試後因為核泄漏已被棄用。2號坑道在2009年和2017年之間,曾經進行過5次核試驗,其中去年9月那次威力十足,引發里氏5.7級的人工地震。

  兩條坑道尚未使用

  當地時間上午11時許,記者團目擊了第一次爆炸,2號坑道應聲坍塌。官員說,在當地時間下午2時20分和4時許,朝鮮先後引爆了3號和4號坑道。朝鮮官方媒體強調,這兩條坑道從未使用過,在炸毀之前可以隨時進行核試驗,反擊此前報道稱豐溪里核試場在經過6次核試後已經名存實亡。

  同時炸毀的還有營房、冶煉廠、觀測所和宿舍等。

  朝方說,此次拆毀儀式沒有造成任何核泄漏,也沒有對周邊的生態環境造成危害。

  英國天空新聞記者切希爾(Tom Cheshire)被邀請赴現場採訪。他形容當時的場景稱,記者們爬上了山,站在觀測台上,目睹500米外的爆炸:「三、二、一!巨大的一聲爆炸,熱浪向你撲來、塵土向你襲來」。切希爾說,此次爆炸還炸毀了一個由木頭製成的觀測所,觀測所「完全變成了碎片」。切希爾說,場面相當壯觀,爆炸巨大,很多塵土。

  爆破前觀看坑道內部

  美國CNN記者雷普利是記者團成員之一,他在當天返回元山的火車專列上電話連線說,在爆炸發生前,記者們被邀請去參觀了安裝在坑道內的爆破裝置。

  「他們把我們帶到現場四條坑道中的其中三條,允許我們打開坑道的大門,觀察結構,但我們不能真正踏入坑道內部。」雷普利說。「在目力所及範圍,他們都安裝了爆破裝置。」

  朝鮮當局並未描述此次爆炸所使用的材料和重量。雷普利說,看見「足球大小」和形狀的爆破裝置,沿着坑道內約35米處鋪設。切希爾也描述稱,坑道的大門和內部,都「非常戲劇性地安裝」了爆破裝置,「到處都是炸彈連接線」。

  當天,記者團在現場逗留將近10個小時,在爆炸發生後,他們還能觀看破壞效果。每一條坑道都塌陷了,入口也被碎石擋住。不過雷普利說,現場並沒有國際專家,也沒有人能評估此次爆炸是否能夠摧毀這些坑道。

  火車遮光禁止拍攝

  當天豐溪里地區天氣晴好,記者團在經過12小時的通宵火車後,搭乘約一小時的巴士進入萬塔山,經過軍事檢查站後,徒步走進核試現場,在當地時間上午抵達核試場。

  據央視新聞客戶端報道,記者團抵達元山火車站後,朝方提出了不能在火車站拍攝的要求。登上火車後,記者看到,列車上所有的車窗經過遮光處理,密不透風,完全看不到車窗外的情況。同時,朝方還提醒,沿途絕對不能打開遮光板進行拍攝。

  此外,由於照片、視頻、文字等報道內容需要等記者們返回元山葛麻酒店新聞中心之後才能傳出,預計現場報道要到更晚時候才能傳出。

  朝鮮海關工作人員在記者團22日入境時就檢查了行李,拿走了記者的衛星電話、藍牙鼠標、放射能測量設備等,向記者發放「保管證明」,稱「返回時領走這些物品」。朝鮮並未禁止記者攜帶手機。

  峰會取消 美記者尷尬

  在觀看完了爆破儀式,返回元山的火車上,CNN記者雷普利通過電話得知了特朗普突然取消「特金會」的消息,他表示記者團們對此相當震驚。他說:「在爆破核試場數個小時後,在朝鮮得知了峰會取消的消息,這是非常尷尬又非常不舒服的時刻。」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