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真情無限別夢雲

時間:2018-05-22 03:15:21來源:大公網

  圖:陳夢雲與丈夫楊奇,註冊結婚時只到一家小店拍了一張合影

  中聯辦廣聯部言霜霜和高玉婷日前在中聯辦網站「員工專欄」,撰寫題為「真情無限別夢雲」的文章,回顧了中聯辦前身─新華社香港分社的老前輩陳夢雲大姐默默奉獻、值得尊敬的一生。

  陳夢雲1922年於香港出世,1938年以優異成績考入中山大學歷史系。畢業後,她到粵北山區的中學任教,體會到人民貧苦艱辛的生活,並由此萌生了反抗黑暗社會、追求真理與光明的信念,終在1942年1月走上革命道路。抗戰的烽火歲月中,陳夢雲結識了後來相伴一生的丈夫楊奇。1945年11月在香港註冊結婚時,兩人只是到一家小店拍了一張合影,「那便是他倆保存了70多年的『結婚照』」。

  日本投降後,陳夢雲又回到香港任教,不少學生後來都投身國家建設事業。1979年,她調往新華社香港分社工作。作為香港本地人,她熟悉香港情況,便於與各界人士溝通交流。即使1992年11月退休後,陳夢雲依然對香港的人和事牽掛在心,默默無聞地甘當為內地和香港兩地服務的紐帶。

  今年春節,陳夢雲以96歲之齡與世長辭。她與丈夫生前立下遺囑:病危時勿再搶救,以免浪費社會資源;去世後不辦告別儀式,不在家中設靈堂,為免佔地也不保留骨灰,而是埋入樹下用作肥料,或灑向大海。「大姐用遺囑為她樸素無華、大公無私的思想做了最動人的詮釋。」

  原作者:廣聯部 言霜霜 高玉婷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