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超聲刀治甲亢 不留痕減出血

時間:2017-05-24 03:15:24來源:大公網

  【大公報訊】記者徐曉彤報道:瑪麗醫院在2015年斥資300多萬元,引入全港首部的超聲刀儀器,亦是全球首家醫院以此技術治療甲亢病人。與傳統手術相比,超聲刀治療不會造成傷痕,減低出血及細菌感染風險,病人完成治療後可即日出院,回復日常生活。

  甲狀腺機能亢進,簡稱甲亢,是一種免疫系統病變所引發的疾病,發病期主要是中年後或65歲以前,75%患者會出現凸眼,有些患者會出現心悸、疲倦及怕熱冒汗等病徵。瑪麗醫院榮譽顧問醫生梁熊顯稱,當病人確診後,醫生會先處方抗甲狀腺藥物,用藥效果不理想的病人,則要考慮放射性碘治療或甲狀腺切除手術。但放射碘治療會釋放輻射,增患癌機會和減少口水分泌。而傳統甲狀腺切除手術會造成約七至八公分傷痕,手術完成後,病人一般需留院兩至三日。

  治療後可即日出院

  54歲的周小姐在2015年體重由50公斤暴瘦至38公斤,常感疲累,經驗血確診患上甲亢。她接受藥物治療半年,但因不想長期服藥,遂在去年一月接受超聲刀治療,治療當日已出院,頸部有些紅腫,約五天後已消散,目前體重已回升至46公斤,精神不錯。

  瑪麗醫院目前以超聲刀技術治療35個甲亢病人,病人需繳付4000元手術費。梁熊顯,超聲刀是全球首個及唯一一種完全非入侵性的甲狀腺治療方案,其原理就如用放大鏡把太陽光聚焦,治療時甲狀腺腫脹的部位會以高密度的超聲波束加熱至大概85℃,令甲狀腺被「燃燒」和「溶化」,被破壞的組織會自然排出,不會造成切口,病人毋須全身麻醉。但他指出,超聲刀並不適合所有病人,例如甲狀腺太近皮膚、甲狀腺體積過大的病人。

  瑪麗醫院在2015年12月至去年5月進行臨床研究,發現首30位接受超聲刀治療的甲亢病人,當中有七成病人成功根治,其餘三成病人在四至五個月內復發。梁熊顯指,研究發現有三至四成病人接受治療後頸部腫脹,但在一星期內消散,亦有3%至4%病人出現短暫聲音沙啞。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