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港20%人曾患蕁麻疹

時間:2017-04-03 03:15:07來源:大公網

  【大公報訊】蕁麻疹屬常見過敏症狀,本港約20%人士均曾出現相關病症。惟急性蕁麻疹可致休克或導致死亡,香港過敏科醫學會表示,在未知過敏原的情況下,自行前往藥房購買成藥塗在患處,隨時會加重病情,呼籲市民切勿胡亂購買藥物應用。

  香港過敏科醫學會資料顯示,全港超過一半人患有一種或多種過敏症,當中以蕁麻疹為最常見過敏症狀。任何年紀的人都可能患上蕁麻疹,一般可分為急性或慢性,其中急性蕁麻疹佔大多數,主要可透過食物、藥物、花粉等因素引起;慢性則是持續至少六周以上,可持續幾個月、或間歇發作的過敏。患者通常可自行消退,但嚴重時可能會引發呼吸困難及過敏性休克等症狀。

  胡亂用藥隨時加重病情

  香港過敏協會主席林蕙芬稱,曾有病人以為自己是細菌過敏而引起風癩,故在患處塗上消毒酒精、清潔患處,但酒精反使皮膚過敏症狀變得更嚴重。另有父母不願子女服用類固醇藥物控制症狀,帶子女針灸治療控制病情,卻令小朋友出現類固醇併發症的症狀,她建議市民勿自行醫治及判斷病情。

  兒童免疫及傳染病科專科醫生陳偉明表示,市場上已有發展成熟的「免疫脫敏治療」,計算出少量致敏原讓患者接觸,令患者的身體辨識出致敏原,但又不會出現過激的反應,再逐步增加分量,治療期一般為兩至三年。至於慢性風癩方面,陳偉明指,新型抗敏藥物已減少副作用,不會令人昏昏欲睡。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