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科大高研院長成才靠博物館

時間:2017-05-17 03:15:42來源:大公網

  圖:科大高研院院長高漢安,既擅長吹笛又彈得一手鋼琴

  【大公報訊】記者呂少群報道:世有伯樂,然後有千里馬。通常,伯樂指的是老師,但對來自美國的香港科技大學高等研究院院長高漢安(Andrew Cohen)來說,父母才是他真正的伯樂。「那些學校和老師太厲害了,成功地讓我對上學提不起勁。」由是,十來歲的少年高漢安可以不用上學,而把首都華盛頓的博物館逛個透。

  少年高漢安獨個兒在博物館裏看藏品、找知識,為的是找到自己的興趣。身為退伍軍人的兒子,他把父母放在地庫的藏書翻遍,裏面有上世紀五十年代的化學課本,漸漸點燃學問之火。不進學校,沒有學歷,將來能找到工作嗎?高漢安說,「爸媽開始擔心我捱餓(starvation),要求我無論如何必須用一年時間好好唸書,證明有學習能力,然後才可以自選路向。」

  14歲入大學

  高漢安在社區高中搏殺了半年時間,其後申請上大學,14歲那年被Delaware大學取錄,一年半後轉到加州,入讀史丹福大學。他打趣說:「選學校的時候,看到Leland Stanford Junior University,心裏疑惑怎麼還有『初級』大學?」

  憑自學,以及潛力爆發(爆seed),高漢安考上了史丹福大學,他表示自己不是天才,只是一直在追尋「為什麼天是藍的」一類知識。上了大學,他依然忘我地追尋興趣,最先選的是心理學,不久改修電腦,其後又轉科轉系。1980年畢業時,他一舉獲得了物理和音樂雙榮譽學士學位。其後用一年時間考獲哈佛大學物理學博士。30多年來,他成了理論粒子學界的翹楚,近年參與歐洲CERN大強子對撞機的研究,探索宇宙起源。又協助制訂美國高能物理學發展方向。今年,他應聘出任科大高研院院長,「今天科大的學術實力,以及優越的地理位置,比20年前更有條件吸引世界人才來香港從事科研。」

  高漢安接受科大高研院刊物專訪時指出,「如果只局限於應用研究,恐怕會錯失一些有潛質研究的發展機遇。」說起來,其父母當年若執著於他非要讀完正統的中學教育,今天或是另一個故事了。談到現在六歲的兒子,高漢安說不會硬性要求他將來做什麼,關鍵是願意自己去尋新知。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