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浙商銀行籌建香港分行

時間:2017-03-14 03:15:45來源:大公網

  圖:浙商銀行副董事長兼行長劉曉春 大公報記者林少權攝

  【大公報訊】記者黃裕慶報道:浙商銀行(02016)副董事長兼行長劉曉春表示,該行正在籌建香港分行,並已提出申請,現正等候監管機構審批,預料很快可以落實。浙商銀行將以香港分行作為其國際化策略的第一個步驟,以及為尋找「一帶一路」商機和「走出去」的中資企業提供服務。

  劉曉春昨日在香港出席2016年業績發布會說,儘管香港零售銀行市場「可能已經飽和了」,盈利空間不大,但指香港有其「特殊地位」。他指出,在過去30年,香港是外資進入中國市場的「橋頭堡」;及至現時,香港也可以作為國家「一帶一路」和中資企業「走出去」的橋頭堡。

  他續說,浙商銀行的客戶,尤其是浙江的民營企業客戶,很多都是先到香港,再往「一帶一路」的方向發展,故有需要在香港設立機構,為開拓「一帶一路」商機的企業服務;此外,劉曉春同時也「看好香港本身的活力,和今後30年中國經濟發展當中,(香港)所能起到的特殊作用」。

  隨着內地利率市場化持續推進,浙商銀行去年的淨息差也按年收窄14點子至2.07%。劉曉春說,該行淨息差自去年下半年開始穩定下來,雖然「有壓力,但不是太大」。財務會計部總經理景峰補充說,預期內銀2017仍會面臨淨息差收窄壓力,該行將透過「全資產經營」等方法來紓緩。

  希望成功「A+H」上市

  截至2016年底,浙商銀行的核心一級資本充足率9.28%,按年微跌0.07個百分點。該行擬申請到內地A股上市,集資最多44.9億元。副行長兼董事會秘書劉龍說,冀成為第五家「A+H股」上市的內銀。

  浙商銀行去年錄得純利101.53億元(人民幣,下同),按年勁升44%,主要受淨利息收入升22.5%至252.28億元,及手續費及佣金淨收入飆82%至74.75億元所帶動。每10股派息1.7元,派息比率30.07%。

  對於浙商銀行去年因「可供出售金融資產」的公允值變動,而錄得16.78億元的帳面虧損,景峰解釋,主要是去年第四季出現債券發行人違約事作,以致債券價格下降所致;不過他表示,到了今年1、2月份,債券價格已逐漸回升。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