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經濟放緩 置業量力而為

時間:2017-01-24 03:16:31來源:大公網

  樓市剛性需求仍在,買家仍會按自己需要量力而為

  文|Q房網.香港董事總經理 陳坤興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於上周發表的報告指出,因應美國息口周期趨升、全球貿易增長呆滯及中國內地經濟重新平衡,今年外圍經濟肯定更具挑戰,未來香港經濟增長步伐或會較為緩慢。

  報告亦特別提到,現時香港正面對三項風險,包括內地增長前景變化、美國及環球市場的波動,以至物業市場的下行風險。雖然IMF認為本港具備強大的緩衝空間,只要息口溫和上升及中國經濟能可持續增長,相信上述風險是可受到控制。

  辣招扭曲樓市

  正如筆者早前所言,本地經濟未來增長勢必減慢,樓市亦難免受牽連。我們亦必須為樓市下行風險作好準備,事實上IMF的報告亦對物業市場提供一些意見,提出港府大幅調高從價印花稅的徵收比率,可以有效遏抑樓市價格暴漲及炒賣。

  不過印花稅稅率愈高,其對市場的扭曲將愈加明顯,因此當市道轉向令樓價下行及炒賣壓力減低時,當局應撤回有關措施。

  過去辣招的實施令樓市最大的扭曲,是首置客的入市比率大幅增加,與此同時換樓市場大幅萎縮。

  按稅務局最新公布,上月錄得的雙倍印花稅DSD(由於新從價印花稅的條例修訂草案有待立法會通過,因此稅局仍以DSD作統計),涉及的住宅成交只有376宗,以上月整體約3715宗住宅註冊量計算,上月只有約一成買家需要支付較高的印花稅,「首置客」(現時沒有持有任何住宅單位的買家)的入市比率卻高達九成,對樓市長遠發展而言,亦未必健康。

  一如特首梁振英上周發表任內最後一份《施政報告》的內容所指,未來一年環球經濟前景不明朗,不過本地經濟仍維持溫和增長,失業率仍處於極低水平。

  綜合而言,縱使經濟環境不穩(按IMF預測去年香港經濟增長減慢至1.5%,今年會稍為回升至約2%),但在穩定勞動市場的背景下,樓市剛性需求仍在,買家仍會按自己需要量力而為,在適當時候置業。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